韩国设计协会与韩国设计发展

韩国今天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是和他们提出设计兴国并通过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设计创新分不开的。

韩国设计振兴院(KIDP)是韩国产业资源部的直属机构,目前拥有注册会员2000多家。KIDP负责韩国政府推动全国设计产业发展的设计提升、设计培训、设计实施、设计战略、设计政策、设计推广等多项工作。

  设计振兴院的发展历程,暗示着韩国政府对设计的理解的各个历程:

  1970年代成立之初,它叫设计包装中心。

  1991年改名为韩国工业设计和包装院。

  1997年改为工业设计振兴院。

  2001年改为韩国设计振兴院。

  从这些过程中,可以看出韩国政府对设计认识的演变与革新:从最初的包装,外观的层面,到后面来理解到设计能对国家整体经济和产业产生全面的影响,这个过程一共走了30年。

walmart

韩国设计振兴院在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可谓功不可没。它提供咨询,分析,帮助韩国的中小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鼓舞企业生产设计导向的产品(设置good design award。鼓励设计公司给中小企业提供设计咨询和设计开发服务,韩国设计振兴院对每个中小企业提供的补贴大约为总设计开发费用的50%-60%左右);并且通过设计推广活动提高韩国民众对设计的总体认识(从小学开始,进行设计教育,设立青少年设计比赛)。为了建立设计的上层建筑,韩国设计振兴院致力于完善国家的设计基础设施,它建立了一个收纳最新设计与最先进科学技术的数据库,为提供设计信息交流建立了基础的平台。

  韩国政府在推动设计兴国上做了三次重要的工业设计振兴计划,2003年到2007年的5年计划,把设计概念融入韩国各个系统和体制当中。韩国政府每年为设计协会提供2亿元人民币进行支持,在釜山、大丘、光州设立了3个地方设计中心,还在各个地方的院校和机构成立29个设计创新中心。地方设计中心的资金50%来自中央政府,其余50%来自地方政府。

  除了设计振兴院之外,韩国中央政府还在产业资源部下设立了设计品牌科,注重企业的品牌规划和发展,扶植韩国的优秀品牌。设计品牌科覆盖了设计振兴院、韩国业界与产业资源部之间的没有交集的部分,使韩国整体更好地运用设计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韩国设计协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我国也应该正确认识设计能对国家整体和产业产生全面影响,制定有利于设计发展的政策。我国现在中小企业主要是以来料加工为主,对工业设计不重视,缺乏自主开发能力,韩国去中小企业进行设计开发补贴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