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田中一雄这是一场很有实力的设计竞赛

视觉中国专访日本著名设计师田中一雄

2010年12月18日,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进入终评答辩阶段。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田中一雄先生在终评现场接受了来自视觉中国编辑的简短采访。
著名设计师田中一雄
田中一雄是国际著名设计师,在工业设计领域做出过不菲的成绩。现任GK设计集团总裁,GK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综合性自由职业设计师事务所。
 这种大赛在国际上都是很有竞争力
CV:田中先生您好,我是视觉中国的编辑,很高兴能采访您。
田中一雄:你好!
CV:这次 “芙蓉杯”工业设计大赛的决赛作品整体水平如何?
田中一雄:像博朗和红点的设计大赛等我都有当过评审,芙蓉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整体水平还是很高的,只是就部分作品的造型和质感方面好像稍微欠缺一点,有点偏向设计的趣味性而没有关注到产品的实际功能和质感。
CV:这些作品中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田中一雄:一件好的设计作品首先要有对社会关注的视角、其次是运用到一些新的技术,还有就是比较切实的分析。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比较欣赏在施工现场的一个墙的设计;还有一个是关于高速公路上救援的设计:高速公路护栏应急系统,如果设计者再思考得深一些,思维再扩散一些我想效果会更好。
CV:您担任过那么多大赛的评委,这种公开形式的决赛您是第一次参加吗?
田中一雄:是的,我是第一次体验这样设计竞赛,其实用封闭的形式来评选作品对于评委之间的沟通及对作品发表见解会更好些。但是对于应征者和参赛者来说,这种形式可能也很不错,各有利弊吧。
CV:给参赛选手做一个简短的评价:
田中一雄:这些参赛的选手在设计作品的时候是先做分析,做完分析然后用3D等一些最直观的形式来体现,而且都用英语来发表演说让大家理解,这种实力的选手和这种形式的大赛在国际上都是很有竞争力的,而且非常有意义!
田中一雄在终评现场
CV:您刚刚参加完香港设计营商周,感觉如何?

田中一雄:我是昨晚嘉宾出席香港设计营商周的,在现场我们也有作品参展。日本现在已经很少举办的像香港设计营商周这样大型的设计活动,特别是汇集了这么多在时装界和动画界等设计范围内都很有名的大师做这些演讲和展览活动,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能看出日本的设计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平,从而来反观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CV:您如何看待设计领域的“跨界” 呢?
田中一雄:首先,我们GK公司关注的领域也是跨界的,既有产品设计,也有平面设计和建筑设计还有包括交互设计。其实就设计而言并不是一个很局限的东西,它本身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尤其是在生活中间,我们要考虑怎么去创造生活,在生活中进行创意。
我们知道很多事情不可能是独立去完成的,特别是在做设计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性,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设计,只要在创造事物的时候要有设计师的眼光来看问题就可以了,所谓设计师的眼光看问题就是要保持一种创新的思维。
CV:简单介绍下GK?在中国市场上有哪些合作?
田中一雄:GK首先在东京就有5个不同的公司,在洛杉矶、亚特兰大、阿姆斯特丹等都有分部,在中国上海既有独立的设计中心也有与海尔合作的设计中心。我们在中国主要是帮助一些企业确立品牌,还有城市规划也是做得比较多,主要集中在深圳。包括标识设计,我们参与了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部分标识设计,还有雅马哈的设计,而这个主要是针对亚洲设计市场。
  我们知道中国的市场一直在成长,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合作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是有一定的难度,这个难度体现在两点,第一点首先是契约合约方面,就是怎么样双方都遵守合约方面的规定;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是中国社会整体来说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和保护都还不是很高,认识不是很够,所以这方面要增强一下。但是中国整体来说还是成长得很快,所以以后肯定会有变化。
CV:有没有打算在北京设立GK的分部?
我们在北京有建筑设计方面的合作伙伴,暂时没有单独成立分部的打算。
视觉中国编辑和田中先生合影

来源:视觉中国专稿

grathazon

http://c.chinavisual.com/2010/12/22/c74381/p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