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远大馆 可持续建筑服务世博

可持续建筑正在进行外墙安装;

世博网8月28日消息:记者一到长沙就询问,作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的远大,他们的远大馆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动工?得到的答复是,即使到了世博会开幕前几天,他们也可以让远大馆奇迹般地拔地而起,而且它绝对是一幢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建筑。

       8月21日8时,这是一个平静的早晨,记者在长沙东郊的远大城见证了一个或许会影响我们生活的事件。在这厂区的草坪上,已经竖立着20根钢柱。作为房子“桩基”的钢柱深入地下2米,预涂了4层防腐涂料,足以抵抗8级地震。在这上面,一幢500多平方米的3层住宅,从无到有,从平地到可以入住,仅用一天多时间就可以完成。据介绍,这是一座具有“会呼吸”、“超节能”等特性楼房,被称为首座“可持续建筑”。据说,这幢楼的最初创意,就来自上海世博会远大馆筹建。

       antibiotics no prescription overnight 之所以建设速度如此之快,就是因为它用的都是预置好的钢结构材料、墙体泡沫板等。楼房建设过程就像搭积木,一台吊车从平板车上吊装起特制的钢材、墙体泡沫板、管材、地板等配件,安装工人将其依次组装到预定的位置。现场没有挖掘机、水泥搅拌机,没有建设工地常见的扬尘,安装工人腰间系着装有扳手、螺丝刀等物件的工具袋。 

       具体负责建设的远大节能公司总经理傅立新说:“建筑垃圾占人类活动排放垃圾总量的40%。这座建筑既没有土建,也没有装修,不用水泥,所有的配件都是由工厂先设计、制作好,今天的现场只是照图安装。所以它是一座无垃圾建筑。而一幢同等尺码的传统建筑,至少要产生30吨的建筑垃圾。

建筑节能的惊奇

       当晚,记者又来到这一建筑旁查看建设进度,3层楼体已经建成。工人们已经在进行外墙和地板的装修。记者发现,整个建筑工地的确没有产生建筑垃圾。不仅如此,这幢绿色建筑的楼宇,还有更多的建筑节能特点。

       它是一幢超节能的建筑。墙体、屋顶均采用170毫米聚合发泡材料保温;窗户采用3层玻璃塑框窗,并设有自动窗外遮阳和自动窗内隔热;通风采用热回收新风机,利用排风的冷(热)量给新风降(升)温;屋顶是用太阳能集热板,用作空调和卫生热水的能源,房内空间可根据用户需要改变。而它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仅3000元。墙、窗、通风三方面的“零容忍”隔热措施,使得这座建筑冬天不用暖气也不会冷,夏天的冷气只针对人体、照明和电器的发热,仅用传统建筑的20%就够了。它还是一幢超洁净的建筑。室内通风极佳,每小时彻底换气3次,它采用的是远大独创的带有静电除尘器的新风机,室外脏空气经过机器进入室内时,99.9%的尘埃和细菌都被过滤了。

绿色生活的惊喜

       远大是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是世博场馆唯一指定空调供应商,上海世博会给了远大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建企业馆。据远大世博办秘书长唐瑛介绍,虽然上海世博远大馆方案还没公布,但远大馆也将是以这样可持续建筑的方式来建设,因此,远大馆的建设速度和质量以及创意,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谈到可持续建筑时,作为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建筑与建造促进会副主席的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张跃,又一次为记者解释其为全球可持续建筑作的那个“9要素”的定义,即:舒适、安全、健康、节能、省材、耐用、用途易变、可回收、社区化。张跃说,一幢看上去很炫、但却能耗很高或室内空气很糟的建筑,就好比一幅油画赝品,一钱不值。搞建筑的必须把隔热、通风、照明及冷热源设备的节能看得比美学更重要。

       根据世博会规定,世博会结束时,绝大部分场馆要拆除。远大萌生了一个建一幢无浪费无污染的建筑。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和开发,一种完全在工厂制造、符合可持续建筑9要素的产物诞生了。现在在远大城的这幢楼宇仅是小试牛刀,几个月后将在世博园落成的那幢数千平方米的可持续建筑将更加完美。也就是,远大馆将全部在工厂制成,仅用三五天即可安装完成。而且,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这幢建筑还可以完好无损地拆下来,异地重建。现在,好几个城市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都在争取将这幢可持续建筑建到他们的市中心去,作为环保节能的示范项目。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的远大馆将完全能够达到这样的要求,给我们的绿色生活带来惊喜,并且为诠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