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设计大师—李淳寅


李淳寅教授,1972年学士毕业于首尔弘益大学工业设计系,并于1978年获得该校室内设计硕士学位。他也曾在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米兰Domus设计学院等多地深造学习,于2001年取得赫尔辛基大学设计管理MBA。

1990年李淳寅教授正式加入LG电子公司都柏林设计中心任总裁并于1995年担任LG韩国设计中心总监。同一年任韩国设计振兴院执行董事。现在他是弘益大学国际设计进修学校校长兼首尔设计中心主席(在国际工业设计社团Icsid 第26届会员大会选举成为主席)

李淳寅教授在许多大学授课,自2003年以来,他担任弘益大学研究生设计管理课程的讲师。他也是韩国设计与品牌管理协会主席和2007年光州设计双年展总监。

文化是没有烟囱的工业

作为2011年度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和韩国设计中心主席,李淳寅从事设计工作已20多年。近5年来,他主要进行韩国设计策划规划方面的工作。因此,他对城市发展整体行销方面有独特的见解以及丰富的经验。

李淳寅教授在第二届深港文化论坛上的演讲开始,首先强调了设计是一个超级的概念,对于城市的文化以及经济来说,整个的城市的文化、体育、教育等等都包括在设计里面,也就是说文化、旅游业是可以通过设计来创造的,文化是其中主要的元素,文化是一种没有烟囱的工业。

在1950年的韩战之后,韩国需要重建,就需要通过工业化以及新社区运动来实现,并且推出了国家的五年经济发展的计划,政府的政策是要培育生产工业。但是如今是21世纪,不能光靠这些功能来建立韩国的国际竞争力,所以首尔一定要寻找它自己的吸引力,文化不再是一件奢侈品。假如城市穿上设计的外衣,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外来的投资。城市里面的人怎么生活的,在街上贩卖生活的小贩,有一些小巷子、古老的传统市场都应该加以保留。政府与设计师讨论的重点是怎么设计首尔,可以让里面人们每天在里面生活得舒服,首尔的设计是充满人性的,而且是充满对人的关怀。

设计如何让首尔重生?

为了让首尔重新注入动力,首尔市政府推出了设计首尔指引,这是一个框架,让政府可以有一些公众设计的标准。这个“设计首尔”准则的目标就是要首尔变成一个非常酷、方便的、友善的以及健康的城市,将城市整合成一个可持续的空间。这包括了对首尔城墙的改造、对首尔母亲河汉江的修复以及当今韩国地标建筑之一的“东大门设计广场”等项目的实施。

东大门设计广场地上4层的低层建筑尽量保留传统。同时也不乏设计博物馆、设计专业展览馆、设计及媒体实验室等设计类展览空间。而早已失去体育设施功能的东大门足球场和棒球场,都将被改造成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公园。“将设计广场完全融入城市,不但让市民充分享受着写公共设施,而且还能吸引游客。预计每年会迎接80万游客到来。”

来源:http://www.szida.org/a/shejishi/10/2011/0819/547.html
http://comment.artron.net/20110720/n178682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