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设计产业顺德年会情况介绍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对省工业设计活动周的部署精神,作为第六届广东省工业设计活动周组成活动的2012设计·产业(顺德)年会, 定于2012年11月13日至15日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

这次年会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区工业设计协会共同承办。
年会概念策划提出后,很快就得到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香港设计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的响应,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荷兰设计协会等设计组织对此也表达了浓厚的参与兴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今年的顺德年会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专门把他们共同主办的“亚太工业外观设计会议”这一国际性会议放在顺德同期举办。

年会的办会理念
顺德在2008年起致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已持续举办4届的国际工业设计展,发展起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代表的设计产业载体,初步奠定了顺德作为广东乃至我国新兴工业设计产业基地的地位和影响。过去4年的工业设计会展活动,主要侧重于展示功能,通过大型设计展览,向企业和社会展现设计的价值,对营造起顺德的设计创新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工业设计产业化进程的逐步深入,顺德需要形成一个更具开放性和参与性,更有整合力度和产业关联度的会展促进平台。变革和优化由此成为顺德工业设计会展的发展选项。因此,今年,顺德区政府联合广东省经信委,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产业基础,以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为背景,推出设计·产业(顺德)年会,来统领顺德原有的工业设计会展活动。

这次会展模式的变革,主要体现三个办会理念:
一是“以会带展”。就是把过去以展览为主设计会展,向会务、商务为主的设计年会转变,实行以“会”为主,展览为辅,使设计会展真正融入到产业当中去,而不是独自一体,甚至孤芳自赏。因此,推出以合作为导向的年会,不是彻底重来另搞一套,而是更好把设计展示、商务合作和文化交流融于一体。你们将看到,在年会的统合下,既有延续举办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展,又按照不同主题,开设了系列区域性、行业性的会务交流活动。

二是“省区联动”。年会依托广东工业设计城的省区共建基础,更为务实地立足广东,整合起省内优质的设计活动资源。省经信委和顺德区合作举办年会,并将年会整体纳入为第六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的专项活动,将进一步深化省区的联动模式,推进打造我省高层级的设计会展,促进形成省内设计创新引领平台。

三是“开放合作”。创办年会的根本目的在于为设计和产业的交流融合创设一个促进平台,以此带动设计在业态之间、区域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使得“设计与制造,交流和交易,创新与创业,创意和生意”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作用,交相辉映。同时,年会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媒介,将为粤港、粤台乃至中外之间的设计合作提供载体和机会,成为广东珠三角乃至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交融互通的纽带和桥梁。

年会的安排如下图:

 

链接:http://www.arting365.com/news/industry/2012-09-13/1347498611d262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