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仅重在原创,更重要的是主张

设计这个议题越来越受重视,但是如何创造设计这个议题的价值,大家却都伤透脑筋。為了操作设计有所区隔,於是大家开始创导原创设计,也就是强调在地的风格、体裁的设计。然而原创设计就只是与抄袭设计做区隔而已,真正的设计本来就叫原创设计。这个新名词似乎没什麼意义。

help me with my homework

简单的分析设计的目的,大致上有下列几种:

提供一个方法让產品製程或服务流程更有效率。
提供一个產品或服务,来解决使用者的问题。
提供一个价值,让產品或服务更具有竞争力。
提供一个策略工具,让资源能和谐的整合。

知道进行设计的目的后,再回来看我们从事设计的动机又有哪些。

客户或老板交代:设计师提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设计,大部分是形态与包装上的设计。
设计师的创意:设计师发现有趣的创意组合,予以合理化组合并商品化。
发现市场缺口:设计师或业主发现市场上功能、使用习惯,或是价位上的机会,针对这些机会点进行设计并商品化。
专案研究设计:这是部分大企业内的设计单位进行的方案,设定主题后,研究一切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依此创作商品

观察一下上面的目的与动机,几乎很多地方是有落差的,也似乎我们的动机无法支撑完成设计目的。无论设计的目的跟动机是甚麼,目前的设计作业最后的成果就是一个產品,而这些產品讲求的不外乎造型酷炫、色彩的特殊、功能新颖、包装美观等等,让一般的人看到的就是外型的差异。这也是市面上看到的设计作品在意涵深度上都很欠缺的地方。

再谈到文化创业產业的时代,设计讲求文化意涵与故事性,也就是设计是根据这些意涵去规画执行的。但是并非所有的设计都是聚焦在文化创意,设计有太多的原意要表达,这也就是个人在这裡鼓励大家该努力的方向–设计必须有它的主张性。这个主张不但能贯穿作品到商品到市场的中心思想,也能让设计跳脱只能应用到有形產品的窘境。

那麼设计如何有效地推动他的主张呢?

釐清要表达的主张:设计案一开始就需要釐清设计為何而做?并找出一个能聚焦的议题,及解决的关键讯息。
落实主张於设计应用:将所要的主张讯息转换到设计中,透过创意、功能、外型及相关服务流程等,予以具体化。
对整体流程的沟通:从模型、打样到生產及周边加工,传递共同的主张。例如為婴幼儿而设计,则射出厂、喷漆厂等皆会特别注意是否有瑕疵作业。
另外,也针对业主、老板有一个主轴的说明,将更具有说服力。

对消费市场的说明:除了将主张发挥在作品(產品)本身的创作外,更可透过行销的手法,予以扩大推广,让消费者认同设计主张,将可加强购买意愿。

链接:http://www.3d3d.cn/article/sjsb/2012-02-09/7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