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洪灾强震中行走自如 生命方舟可两栖救援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昨晚揭晓

本报讯(记者 李杜 通讯员 潘丽)“世界末日”平安无事,“生命方舟”却如期驾临长沙,并且在昨晚揭晓的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上捧得金奖。昨日在长揭晓的公开组金、银、铜奖共有17个项目,分属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与科技融合、环境可持续三大领域。另有5项产品设计获本届企业创新奖。

由陕西理工学院杨旭等人设计的“生命方舟两栖救援医疗方舱”,夺得公开组“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重新设计与应用”类金奖,这款针对洪灾设计的新一代两栖救援车辆,凭借车辆独有的悬挂收起系统,让车辆在陆地和水面两种“路况”下自由切换,从而实现在洪水、内涝及近海区域下的快速救援。设计者还在“方舟”内设计了一个球体形状的自动平衡急救站,其底部运用不倒翁原理,在自身重心和车载计算机辅助调整下可保持车辆处于水平,确保在强风浪、强震动情况下仍能实施医疗救助。夺得公开组“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产品创新与应用”类金奖的作品“重现马王堆”,出自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师向哲纬等人之手,将湖南马王堆出土的古物器形重组成新的容器,将时下颇为风靡的“穿越”赋予科技色彩。与此同时,由湖南大学段然等人设计的“圈之韵律”,将光伏技术巧妙植入公共场所的座椅与采光体系组合,令人耳目一新,夺得公开组“面向环境可持续与社会创新的设计与应用”类金奖。

“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科技厅承办,已成为国际顶尖工业设计竞赛。本届大赛收到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荷兰、丹麦、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送选的3684件参赛作品。

dailey generic cialis canada

来源: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3-01/11/content_5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