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新闻联播报道南车高速列车技术创新

中国南车高速动车组的自主创新受到媒体关注社会肯定。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以《技术创新绘就高速铁路“中国网”》为题的专题新闻,重点报道了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已经系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全套的研发制造检测技术,形成了高速动车组持续自主研发、制造的能力,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新闻时长1分40秒。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也接受了采访。 

新闻全文如下: 

从赞叹日本新干线的“风”速度,到拥有世界最高速列车的制造技术,中国铁路正在编织一张覆盖大半个中国的高速铁路客运网。 

记者:“在这里正在生产的是目前世界上载客运行速度最快的动车组,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350公里。在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铁路上运营的就是这种列车。从早期的引进吸收国外技术到实现自主创新,在这生产第一列动车组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而现在生产这样一列高速列车只要5到6天的时间。” 

生产这种列车的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目前已经系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全套的研发制造检测技术,形成了高速动车组持续自主研发、制造的能力,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page]

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洪:“到07年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就实现了一个重大的转变。这期间也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并且通过摸索已经形成了300多项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 

依靠自主创新,时速35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已开始研制,两年后它将飞驰在京沪高铁上。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铁路客运网。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除个别城市外,北京到全国省会城市都将在8小时以内;以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 

medicine viagra best sellers catalog

视频链接:http://news.cctv.com/china/20091018/1030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