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三一重工工业设计中心


中心简介

湖南三一重工工业设计中心由三一重工公司总裁唐修国直接领导,按照三一重工研发管理机制运行。公司总投资3500万,主要业务为三一重工六大系列产品的工业设计,合作单位关系中心以单个项目费的形式与其处理,所有专利、产生的经济效益全归中心所有,中心同时负责科技厅重大工业设计研究项目的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工作等。
       组建后的技术中心将主要为工程机械领域、依托单位、湖南省内机械工程领域等制造企业提供:产品的市场调研、工业设计、结构设计、内饰设计、涂装设计、工程分析、以及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实现等。

中心在三年内主要集中在以下技术上有重大突破:
1、工程机械基础工业设计研究。
主要对工程机械具体产品的工业设计技术进行研究,包括外观、结构、色彩、人机工程、内饰、新材料等的基础性研究。
2、工程机械集团整体PI规划研究。
以依托单位为案例,对该单位所有产品的整体形象进行研究,以工业设计为平台打造该单位所有产品的整体形象。提升工业设计的内涵,打造更具技术含量的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3、工程机械集团、行业整体VI开发研究。
以依托单位为案例,对该单位所有产品的整体颜色涂装进行研究,以工业设计为平台打造该单位所有产品色彩涂装的整体形象。
4、工业设计所带来的零件通用化、标准化研究。
以工程机械行业所有产品为背景,对因工业设计所带来的零件进行通用性、标准化研究,降低成本。


成果展示

         


中心目标、愿景

 


整体目标


       组建一个在工程机械领域专业的工业设计中心,专注于工程设备的外观设计、结构设计、人机工程、工程分析、市场调研、整体PI设计、整体VI设计、整体市场形象设计,推动产品外观零件的标准化、通用化。
1.组织管理目标
 建立公司总裁直接领导、院校专家为顾问,拥有 6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和200人左右的产品成果转化团队。搭建外观效果设计、产品结构设计、内饰结构设计、CAD-CAE技术支持、涂装色彩设计、市场调研分析、设计成果实现平台的组织框架。
2.研究开发目标
研究方向:工程机械产品工业设计。
开发产品:10个工程机械工业设计产品
经济指标:实现产值1.5亿
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内成为领先的工业设计中心。
3.人才培养目标
依托公司研究院的研发平台,进行专业技术知识、管理知识的培训,培养3-5个工业设计带头人,60人左右的专业技术人员、10人左右的专业管理人员、200人左右的专业制造技术工人。
4.成果转化目标
实现10个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工业设计产品成果转化。
5.对外开发目标
搭建产、学、研的模式,开展与同行业工业设计机构的技术交流,建立对内、对外的培训基地,接受社会培训,提供实习的机会。
6.社会效益目标
搭建产、学、研的模式,开展与同行业工业设计机构的技术交流,建立对内、对外的培训基地,接受社会培训,提供实习的机会。


中心设置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