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Home+Style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坊”开幕

寻根湖湘文化,创意现代设计

——“湘Home+Style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坊”开幕

       由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组织,湖南省四所设计院校以及日本千叶大学、台湾实践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师生共同参与的湖湘文化主题创意设计活动——“湘Home+Style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坊”,于10月30日在湖南省科技厅隆重拉开帷幕。

此次工作坊旨在以湖南地域文化为背景,以湖南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研究对象,通过现代的工业设计与文化研究方法、国际设计资源的参与,有效的组织研究机构、生产企业、旅游管理机构、传统手工艺人以及相关市场人员进行综合的文化主题产品创新,创造出一批面向国际市场、代表湖南品牌、符合现代生活需要的文化创意产品,并通过各种综合渠道量产和推广这些产品,形成可持续的文化创新和商业模式。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新亮、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陈岳麓、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刘铁兵出席了开幕仪式,黄新亮主任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向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专家和设计精英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南省关于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相关战略和措施。

在工作坊第一个单元的讲座中,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聂菲,湖南工艺美术研究所汪为义先生及湘西民间艺人刘代娥姐妹,长沙理工大学肖小裘、王忠、张玉山老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宗登老师等分别介绍了漆器、织锦、醴陵瓷、长沙窑、湖南传统家居文化等湖南传统器物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地域特色等艺术特征。之后湖南工业大学肖晟老师、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罗成、日本千叶大学植田憲教授、台湾实践大学丑宛茹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等分别从不同的设计方法、典型案例研究、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可持续创新做了精彩的阐述。现场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和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溶为一体,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文化洗礼。


在随后的一周里,工作坊将主要针对汉漆器、青铜器、醴陵瓷、长沙窑、大湘西纺织工艺(西兰卡普、瑶挑花、侗锦)五个专项进行开发研究,并将于11月5日举行设计成果答辩、评选和发布。

buy viagra 150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