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小型家电产品工业设计中心

中心简介

湖南省机电与轻工产品艺术设计中心以湖南科技大学为依托,联合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江麓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迅达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各具特色的强势企业,利用人才、设备及场地的优势,共同组建一支高水平、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注重人才培养,以互利互惠、成果效益共享为原则,提供从市场调查、产品策划、概念设计、造型设计、结构设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样板制作到产品包装、展示、广告策略、企业识别等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服务。
中心的服务宗旨是:立足湘潭,面向湖南,服务全国。
中心以机械技术、艺术设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五年内主要开发技术方向有:机电、轻工产品外观创新设计、产品功能性结构设计与研究、人机交互功能的设计研究、产品界面及信息艺术设计研究、产品包装和文化创意开发设计研究、品牌形象规划与设计经营研究、企业形象识别策略研究等。
五年内计划开发的主要研究课题有:
(1)《湖南省大中型制造企业关于产品形象的整合设计研究》
(2)《关于产品的外观造型、结构设计、样板制作的无图纸、无缝隙一体化设计成型应用研究》
(3)《湖南省民营企业形象系统开发与文化建设的研究》
(4)《行业性产品人机交互界面的通用性研究》
中心技术负责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刘德顺教授。


成果展示

 

中心目标、愿景
一、总体任务目标:
“湖南省机电与轻工产品艺术设计中心”的服务宗旨是:立足湘潭,服务湖南,面向全国。即主要为湘潭乃至全省的机电、轻工企业做好产品设计服务,提供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企业整体形象系统设计服务,使工业设计从单纯的造型设计发展到以整合战略为根本的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把本中心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具一定影响力的轻工与机电产品工业设计行业知名品牌。
二、人才培养方案:
        以本中心为平台,实行产、学、研紧密结合,一方面为学校相关专业学生(每年2000余名本科生和30余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将为共同组建单位培养合适的工业设计人才;另一方面将要着力培养设计中心的骨干人才,将在本中心的5大支撑领域培养出一批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每领域1-2位学术带头人,力争在人才的数量、年龄结构、学术水平结构上达到比较合理的配置状况。
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加省内外,国内国际行业学术交流会议。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学术讲座。争取在3-5年之内举办一次具较高水平的设计展览和多次较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中心设置结构图

viagra mexico paypal

以产品创新为核心,构建外观造型设计、工程技术设计、人机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模型手板制作五大支撑板块。采取以中心主任负责制,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市场开发办公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实施项目化管理。各部门以相对独立、相互协作的运作方式展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