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之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

 

 
 本项目由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诺基亚北京研究院(NRC)和湖南大学(HNU)设计艺术学院共同组织。NRC 团队将组成由院长领衔的16 位高级研究员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来自法国、英国、美国、芬兰等国的信息研究专家。HNU 团队包括工业设计、建筑、景观、规划、环保、信息、影像艺术等不同专业的教授、博士、研究生共50人分两批进驻通道县坪坦乡,进行为期20 天的田野调查、实地设计的夏令营,围绕当地村民的生活与发展需要展开此次活动。
 
项目背景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广西、贵州三省交界处,被誉为“侗族文化圣地”,虽然通道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4%,年产商品材17 万立方米,但经济形式单一,至今仍然是全国贫困县,2008 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756 元。
 本项目针对通道这样一个具备“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经济发展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的优势,通过合理的村镇规划、生态旅游开发、信息与物流网络建设、产品与服务系统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综合的工作方法,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创新联盟和基于网络的信息平台,参与式的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在保持当地居民的和谐生活形态和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实现从落后的农耕文明社区,不经历资源消耗型的工业发展阶段,直接“蛙跳”进入以文化和信息为中心的创新社区,成为新型工业化和两型社会的典范。
 

关键概念
本土的—local、联接的—Connected、可持续的—Sustainable

tadalafil tablets india

 
工作方法
     此次活动由来自不同专业的专家和教授以及研究生组成,在本次夏令营结束后,我们将连续三年利用寒暑假、课程设计等时间进行跟踪服务与深化设计。并协助通道县政府申报相关项目实施,组织相关国际机构、科研单位、企业与文化组织、媒体等资源为通道的社会创新持续努力。
 
设计成果
交互设计组:
     交互设计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深入村民生活,探讨基于社会网络的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创新方法。走访了四个自然村寨,访问村民28 位,获得相关信息并进行整理归纳,得出设计关键点。
(1)对当地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以及交流特征的深入了解为针对该地区的信息服务及终端设备
    的设计提供了数据支持。
(2)对现阶段面向农村的信息服务设计, 为当地村民构建其与外出务工人员交流的网络服务平
    台:www.mypingtan.com
 
社会学研究组:
      社会学研究组运用农村社会学的方法,针对通道县坪坦乡的人口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及社会组织等问题做了深入调研考察,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村干部辅助调查并提供了详细的人口普查资料及生产生活消费信息。
 
视觉设计组:
      视觉设计组针对传统民间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在保留原生态侗文化基础上运用全新的视觉语言进行再创造,并延伸到日用品、家居布艺、旅游宣传、地方品牌建设、户外景观视觉系统等方面,同时也为影像、网站设计提供图形辅助。
 
工业设计组:
      工业设计组针对性深入居民家庭,对家居生活方式与设计需求做了专业设计调查,初步完成《侗族家居设计调研报告》,并完成一些创新性的概念家居设计与服务生产模式设计。
 
建筑设计与环境组:
      建筑设计组此次调研完成了横岭村流线测绘,对坪坦乡侗寨保护与旅游发展进行规划设计,提出《坪坦乡横岭村旅游规划纲要》,并完成了横岭村寨门、典型样板房设计;在县政府协助下结合专业规划知识完成《通道县古村落保护条列》的修改。
环境组以高团村为主要考察点,针对农业环境问题展开调查。发现三类环境问题(自然灾害、固体废弃物、农业非点源污染)并给出解决建议。
 
影像组工作组:
      新通道影像组在通道县展开了侗乡自然、人文风貌的调查拍摄工作。
      整个拍摄计划分为建筑景观、人文活动及团队活动记录。同时特别邀请瑞士资深音乐制作人Martin、朱庆针对原生态音乐进行深度发掘、系统整理、研究、保护,并运用现代手段进行再创作。通过团队丰富的影像表现经验对其进行艺术化渲染及包装。输出成果主要包括五段音乐短片(各60-90 秒)及一条总体风貌短片(90 秒)、一条风雨桥专题短片(90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