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归国纪念展-上海站

6月26日至8月31日, 作为“夏乐传城 艺术筑梦”上海新天地2013艺术•文化季的压轴大戏以及2013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重要响应活动,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你好明天文化传播机构和FANGmedia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归国纪念展”将在上海新天地展 出。本次展览以“原初”为主题,由国际著名策展人方振宁策划,携王昀、魏春雨、邵韦平、许东亮和陶娜五位建筑师和艺术家,首次将2012年曾在威尼斯建筑 双年展上获得国际媒体一致好评的作品带到国内。届时,出自他们之手的五个创意装置作品,将分别在上海新天地太平湖公园和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展出,以极简主 义风格诠释相互关联的建筑文化,诗意地阐述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抽象思维和哲学思辨。作为推广公共空间艺术的先行者,上海新天地与北京你好明天文化传播机 构的本次合作,通过本次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归国纪念展,让沪上市民率先目睹 “原初”作品的创作力量,追溯建筑设计理念的起源,感受由艺术与建筑 的碰撞带来的视觉冲击。

作为世界最权威的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 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嘉年华盛会,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其中,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俨然成为了世界同类型建筑展的标杆,每次展 览都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密切关注。策展人方振宁表示:“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原初”展,是经过二十多年不断的接力才走上威尼斯的艺术之旅, 其概念和表现方式至今都是围绕着‘圆’和‘方’两种基本形态展开,和艺术、概念、建筑、空间、装置以及传播发生了有机的交错和相互渗透。引用“原初”这个概念,是试图寻找文明的记忆和起源。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的领域,有一点是共通的,那些发自原初的思考是一切创造的基础,它在人类认知的领域中具有普遍的价 值。”

五位参展的建筑师和艺术家的作品超越了狭义的专业性和建筑的话题性,使用 不同的材料,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原初”这一概念及其价值观,揭示了人类文明起源的终极含义。当参观者穿行于不同的装置之间,收获的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 是对于自然初始的心灵共鸣。在策展人方振宁看来,“原初”展是首次在建筑展上让建筑师把设计的理念大大的还原,追寻设计的最初动机;同时也通过艺术装置的 方式来表现建筑师的创意,挖掘了建筑师的思维盒子里未被发现或者从未触碰的领域。这些只是对那些思考建筑设计的起源问题有兴趣的人有所影响。


来源:http://go.cndesign.com/article/detail_761.html

765qwerty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