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发出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4月23日亮相北京国际车展。业界专家称,这款8AT的诞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大事,它打破了世界汽车强国在6挡及其以上挡位自动变速器技术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使我国自动变速器技术一越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新的竞争力。
      自动变速器是汽车的核心部件,长期以来,自动变速器技术一直是困扰我国汽车工业界的难题,我国自动变速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世界汽车强国对我国采取严格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垄断。
      据介绍,这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由潍坊盛瑞传动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和英国里卡多公司历时3年合作完成。据参加研发的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徐向阳教授介绍,8AT的成功,源于它的原始创新,它采用成熟技术的零部件,通过巧妙的布置,获得了全新的布置方案:用2根轴,3个行星排,3对传动齿轮,5个换挡元件,实现了8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其合理的传动比分配和灵活的换挡逻辑,使8AT与传统4AT/5AT/6AT相比,具有更好的换挡舒适性,更好的加速性,更低的油耗和排放,在英国里卡多公司已经完成的8AT的试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thesis writing
      8AT的开发得到了科技部的立项支持。目前,这一产品已在国内外申请专利保护。据悉,法国一家汽车生产企业正在与总部设在山东潍坊的盛瑞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来源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