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酝酿制造业升级 高科技成突破口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敦促美国国会两党尽快批准拨款建立更多的高科技枢纽中心和用于国家交通运输系统的投资项目,前者旨在使美国能在全球化的高科技竞争中占得先机,而后者旨在改造美国日益老旧的基础设施,并以此为美国增加1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奥巴马近日宣布,将在芝加哥和底特律分别建造两家先进的高科技制造业中心,这两家制造业中心分别是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中心和轻量级现代金属制造中心。至此,奥巴马政府已经在全国共建立四家为推动制造业复苏而设立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而这也是奥巴马践行今年1月28日国情咨文中提出的承诺,利用行政权力推动制造业复苏和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3D打印行业成样板

建立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并组建全美制造业创新网络是奥巴马政府自2012年起就开始推行的政策,这是奥巴马政府在其第一任期提出的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19个主要制造业部门中的11个相比2000年生产量有所下降,在全球高技术产品出口的市场占有率从21%下降到15%。鉴于美国制造业的下滑,2012年3月,奥巴马提出投资10亿美元,创建15个“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计划(NNMI),旨在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增加就业和投资。

2012年8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出资3千万美元在俄亥俄州的扬斯敦建立了第一家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NAMII),用以扶持美国制造业和鼓励企业在美国本土的投资,并支持3D打印技术的研发。

美国白宫在当日的声明中表示,该研究所是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及商务部等5家政府部门共同出资4500万美元;另由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企业、学校和非营利性组织组成的联合团体出资4000万美元共同筹建的。

白宫表示,建立这样的创新研究所将有助于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发展尖端科技和培养制造业技能,并表示扬斯敦将凭借其在3D打印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逐渐成为新兴产业的中心。

自此,2013年初美国资本市场上的3D打印概念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近一年以来,美股市场上的3D系统公司(DDD)股价累计上涨113%,Stratasys(123.05, -0.94, -0.76%)(SSYS)股价累计上涨84.73%,ExOne(XONE)股价累计上涨70.03%。

多家制造业中心已建成

奥巴马于上月25日在白宫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只有一直处于科技创新的前沿才能在21世纪创造稳定的就业,因此必须要发展前沿的高科技制造业,并确保最新的制造业诞生地在美国,而不能让德国等其他国家赶超。他表示,过去四年美国制造业创造出了62万个就业岗位,而这是制造业20多年来首次实现可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5月承诺的3个国家制造业中心的筹建计划已经完成,他们分别是电子电力制造中心、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中心和轻量级现代金属制造中心。

在1月28日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曾表示在自己任内已经设立了两个高科技制造中心,分别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扬斯敦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其中,前者是美国政府于2012年8月宣布建立的第一家制造业创新研究所;而后者则是由美国能源部领导的综合了18家公司、6所大学的力量,支持新一代电力电子技术的研发。

时隔不足1个月,白宫于上月25日再次发布声明表示,将投资2.8亿美元在芝加哥和底特律建立两个制造业枢纽中心,由美国国防部将负责领导这两项计划,此次的投资额超过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奥巴马称,位于底特律的创新中心将专注于先进轻量级现代金属材料的研发。这些新材料将被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工业机械、医学器械等的生产;而位于芝加哥的创新中心将致力于研发数码科技和数据管理技术,帮助制造商用更短时间和更经济的成本将科技创意转变为现实。

其中,轻量级现代金属制造中心由60个世界领先的高强度钢材制造厂商、大学和实验室组成。该中心的长期目标是通过解决制造的技术障碍来使新一代的轻质金属或合金获得市场认可。

与此同时,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中心(DMDI),由UI实验室主导,73个企业、大学、非盈利性组织和试验室组成。该中心将世界领先的制造业专家和先进的软件供应商联合起来,旨在增强供应链上的互通互用。

复合材料制造业中心掀起新序幕

奥巴马制定的2014年4个制造业中心构建计划中的首个——复合材料制造业中心也于上月25日成立,这是美国近年成立的第五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复合材料制造业中心是由美国能源部负责筹建,计划在5年内投资7000万美元来提高美国在纤维增强聚合物领域的制造能力,以满足环保车辆、风力涡轮等产品对复合材料的需求。

先进的复合材料是指将塑料和高强度纤维结合起来制造的一种材料,比钢材更加轻质、且更具强度。而此次美国能源部负责筹建的复合材料制造业中心成立的目的在于突破成本、节能、提高产品的循环利用率等问题。预计该中心会在十年内最终减少生产成本50%,减少生产耗能75%,提高重复利用率达95%左右。

据印度市场咨询机构Composite Insigh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里复合材料在全球航空航天工业的使用量明显增加,主要因为持续增加的新机型和现有的大型商用飞机的生产以及民用直升机和公务喷气机市场的增长。该机构预计,全球航空航天用复合材料的整体需求预计在2019年将稳步增长至47亿美元。

目前,这类复合材料的市场推广的“瓶颈”主要是其生产成本过高、耗能过多且很难循环使用,因此除了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仅局限应用于如军用车辆和高端汽车等领域。

 

本文转载自:新浪财经

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40304/015218392145.shtml?qq-pf-to=pcqq.c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