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评选活动通知

一、背景

2014年1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对“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整体工作部署。3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中将发展工业设计塑造制造业新优势作为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并明确指出“支持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这是自2010年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之后,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家从更高层面对工业设计战略地位和重大作用的准确把握和更大力度的推动,国家对设计服务的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迎接新产业革命挑战的关键时期,工业设计作为高端综合生产性服务业,对塑造制造业新竞争力加快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十佳简介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全国公益性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表彰为工业设计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推广最新模式和经验,树立行业变革典范,推进设计创新进程,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作为设计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风向标”,以设计创新价值为导向,自 2011 年创办以来广受关注,共计千余家机构和七百余位个人参加评选。评选秉承“公开、公正、公平、公益”的原则,得到各级政府、各类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已成为促进设计创新更快、更好、更强发展的强劲驱动力和引导力。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支持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园区联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钟表协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国眼镜协会、中国乐器协会、中国文体用品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造纸学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会、天津市工业设计协会、上海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学会、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四川省轻工业设计师联合会、陕西省工业设计协会、香港设计中心、澳门设计师协会、台湾创意设计中心

四、奖项设置

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

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

2014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

五、参评资格

1、参评对象:

中国(含港澳台)企业、设计公司、职业设计师、设计教育工作者以及致力设计推广的各界人士。

2、参评条件:

十佳创新型企业:

企业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企业具有完整的设计创新体系及设计部门;创新产品具良好市场效果,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获得有影响的国际国内设计奖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或产品品牌有较强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推动设计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上有显著效果和贡献。

十佳设计公司:

公司在通过设计创新创造市场价值方面有突出的设计服务业绩;取得优秀产学研合作成果;获得有影响的国际国内设计奖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有专业研究成果;在经营模式上有示范性创新;在推动设计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上有显著效果和贡献。

十佳杰出设计师:

作为职业设计师,独立或主导完成的设计成果取得突出的经济效益;在体现原创设计价值方面有突出的设计项目或理论研究成果;获得有影响的国际国内设计奖项;在推动设计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上产生积极影响。

十佳推广杰出人物:

通过政策研究和制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开展设计创新促进活动,搭建设计交流合作平台等各方面、各领域、各类型的工作,在全球、全国或区域范围内,积极宣传推广设计创新理念,提升全社会创新意识,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主导完成的项目或开展的活动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佳教育工作者:

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业绩;在学术研究、产学研项目方面有显著成果;获得有影响的国际国内奖项;在推动设计创新、设计教育改革和提升设计教育理念、方法、实践上有显著贡献。

3、参评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方式:

(1)各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推荐;

(2)各地工业设计主管部门推荐;

(3)全国性行业联合会、行业协会推荐;

(4)各地工业设计协会推荐;

 

(5)服务平台或园区推荐;

(6)自荐报名。

六、评审流程

1、登记汇总:

组委会办公室对申报材料按申报类别进行分类登记、汇总整理;

2、专家初评:

评委会组织初评专家组,按照评审标准,依据申报材料对申报单位进行评审,确定终评入围名单;

3、终评答辩:

评委会组织终评专家组,根据终评评审规则和评审标准以现场答辩形式进行终评,并提出评审意见和需现场审查的单位和个人名单;

4、现场审查:

组织评审专家对需现场审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现场核实,提出审查意见,对不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人,终止评定程序,并提出改进意见;

5、网络公示:

拟评定的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单位和个人名单,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官网公示 15 天;

6、评定公布:

对公示后无异议的单位和个人,授予“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颁发证书和奖杯,并在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官网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官网予以公布。

七、推广提升

1、主办单位将通过组织颁奖典礼、展览展示、媒体报道等,对获奖者进行宣传并编撰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年鉴》;

2、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在举办或参与的各种行业活动中,对十佳大奖获奖者的业绩进行重点宣传推广,并入编《中国工业设计年度发展报告》和《中国工业设计年鉴》;

3、优先组织参与协会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共同举办的设计与企业交流、对接、合作等活动;

4、优先推荐参评“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中国设计红星奖”等行业认定项目和知名奖项;

5、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专利奖”等国家级奖项和部委项目;

6、优先推荐至国际著名奖项参评,并优先组织参与国际设计考察、交流、合作等活动;

7、优先共建。

八、时间安排

申报截止       2014年6月6日

专家初评       2014年7月

 

终评答辩       2014年8月

公示结果       2014年9月

颁奖典礼       第九届中国工业设计周期间(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九、参评程序

图片1

十、申报步骤

1、报名方式请登录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官方网站www.idtop10.com,在线注册并完成基础信息填写,并下载相应奖项的《评选申报表》。

2、材料提交

(1)请根据《评选申报表》中“填写要求”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要求内容必须一致);

(2)进入终评的机构或个人请根据终评通知提交相关资料并在规定时间参加终评(通知另发),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终评资格。

3、相关费用

本届评选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可能发生的申报材料递送费用、考察费用由申报者自行承担)。

十一、其他事项

1、保密条款:组委会将对参评者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严密的管理,组委会有权利用参评信息进行与评奖活动有关的宣传活动,例如发布获奖信息、出版杂志等;

2、主办单位对本次评选活动保留修订、解释权。

十二、联系方式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政策研究与行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玉女士、尹升琴女士

电话:(010)64163104

传真:(010)64177996

电子邮箱:shijia@chinadesign.cn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 3 看台 3012 室(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