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工作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2010年6月21-23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办公室在湖南省资兴市召开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工作研讨会。12个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的代表、相关省市科技厅(委)的负责同志、各区域专家组组长以及部分办公室成员参加了研讨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办公室主任马燕合,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甘师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实验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日生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总结交流示范区建设两年来的工作进展;二是研究示范区建设与发展推进工作的思路、科技需求与建议;三是示范区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测评工作安排。
      12个示范区的代表围绕农业循环经济、工业节能减排、社区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统筹城乡发展等示范主题,总结交流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下一步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专家对新形势下加强示范区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发挥示范区在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也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建立对实验区投放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示范区重点项目的引导和支持;将示范区作为国家科技项目的示范基地,着力解决区域发展的关键问题;示范区建设应注重发挥示范企业的载体和社会资源的作用;强化示范区能力建设,加强对示范区管理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等。专家委员会主任甘师俊提出示范区要处理好建设与发展十大关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日生提出示范区建设要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思路和重大任务,考虑国家行动和区域发展,统筹资源加强民生科技的综合示范。
     社发司马燕合司长在会议上指出:示范区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牌子不能虚设,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面对发展形势要有压力和动力。各级科技部门和政府要对实验区、示范区给予支持,一是要创造政策环境;二是发挥专家指导作用;三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改变科技项目重工业和农业、轻社发的思路。科技部将根据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整合资源,在“十二五”期间加强社发领域计划项目对实验区、示范区的支撑。
      会议还就示范区建设指标与评估体系征求意见,部署试行填报工作。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资兴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热电厂、水泥厂等节能减排优先项目和东江湖生态屏障保护区。本次研讨会将对进一步加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viagra soft tabs review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