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让未来汽车或可实现自体供电

low cost pharmacy internet

参与一项耗资340万欧元的富有想象力项目的欧洲科学家表示,有朝一日,汽车车身的部件也可以作为车用电池。
      英国伦敦市帝国理工学院及其欧洲合作伙伴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存储和释放电能,并且足够坚固和轻质,能够用于汽车部件的原型材料。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材料可以用于混合汽油/电力汽车,从而使车辆更轻、更紧凑、更节能,同时让驾驶者可以行驶更远的路途而无须再充电。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已经被帝国理工学院申请了专利的材料具有被用于多种日常物品外壳制造的潜力,如移动电话和电脑,这样一来,它们就无须一个独立的电池了,从而使此类装置更小、更轻、更便携。
      帝国理工学院航空学系的Emile Greenhalgh博士说:“我们对于这种新技术的潜力感到很兴奋。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可以从其车顶、发动机罩,甚至车门获得电力,这将得益于我们研制的新的复合材料。甚至卫星导航仪都可以从其外壳获得电力。”
      Greenhalgh说:“这种材料的未来应用不止于此。你可能会拥有一部和信用卡一样薄的移动电话,因为它不再需要一块厚重的电池。或者一台可以从其外壳获得电力的笔记本电脑,这样它就可以运行更长时间而无须再充电。我们现在还处于该项目的第一阶段,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相信,这种复合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计划开发这种材料,使其可用于替代汽车行李箱的金属底板部分,即存放备胎的轮舱。研究人员称,用复合材料轮舱代替金属轮舱,可以使车辆减少为电动机提供动力的电池数量。他们认为,这可以使汽车总重量减少15%,从而显著改善未来混合动力汽车的性能。
      现今的混合动力汽车包括一个内燃机,驾驶者在提速时会用到它,以及一个由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机,在汽车行驶时会使用它。这些车辆需要大量的电池为电动机提供动力,汽车因此而变重,这意味着汽车会耗费更多的能量,并且,电池需要在较短周期内定期充电。
      研究人员称,他们正在开发的复合材料是由碳纤维和一种聚合树脂制成的,可以比传统电池更高速地存储和释放大量电力。
      此外,这种材料不利用化学过程,使其可以比传统电池更快速的充电。另外,充电过程几乎不会造成复合材料的老化,因为它不涉及到化学反应,而传统电池则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老化。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材料可以通过将混合动力汽车插在家用电源上充电。他们还在探索其他可选充电方法,如回收汽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
      在该项研究的第一阶段,科学家计划进一步开发其复合材料,以使它能够存储更多的能量。该团队将通过发展碳纤维表面的碳纳米管,改善这种材料的机械特性,这也将增加材料的表面区域,提高其容量以存储更多能量。他们还计划探索在工业级别生产这种复合材料最有效的方法。

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