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1

36位获奖选手开场亮相

2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致辞

3

      国际评委Mario Gagnon演讲《加拿大工业设计的发展与改变》

4

      颁发最佳视觉效果奖

5

      颁发最佳智能设计奖

DSC3758

颁发最佳科技创新奖

DSC3816

颁发最佳社会创新奖

DSC3835

颁发未来之星奖

6

      颁发至尊大奖

7

                                                        颁发最佳商业潜力奖

8

                          设计引擎(DesignEngine) 创新联盟启动仪式Makoto Watanabe讲话

 

9

                            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与中意设计创新中心(CIDIC)交换合同文本

10

                                     设计引擎(DesignEngine) 创新联盟合作伙伴

11

                                                      峰会暨颁奖活动现场
    10月10日下午,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科技厅承办的2014第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峰会暨颁奖活动在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举行,现场揭晓了至尊大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智能设计奖、最佳社会创新奖、最佳商业潜力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未来之星奖、企业创新奖、最佳组织奖、特别奖共10项大奖。来自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际评委、导师、互联网嘉宾,36名孵化项目作品选手以及近百家企业、高校、设计机构等代表出席活动。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贺修铭,省科技厅巡视员梁秋松,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高新办主任刘铁兵,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扬先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单位领导与评委、嘉宾一起为获奖选手、企业颁奖,共同见证了新生代设计力量的诞生,启动了“设计引擎”(DesignEngine)创新联盟。至此,历经6个多月,2014第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作品终评答辩精彩纷呈 角逐最终奖项
    本次大赛以“设计驱动未来:融合与创新”为主题,得到了微软、华为、芒果V基金、三一等全国40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发布了46个设计命题,吸引了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院校参赛,征集到作品3656件,来自国外的作品超过300件。经过国际评委和企业评委的层层把关,24 件作品脱颖而出。10月9日,国际评委、参赛选手、导师、企业代表等在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举行终评答辩。选手在导师的辅导下,通过实物演示,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评委们阐述了设计理念、设计灵感和设计实现方式。答辩现场紧张有序,设计作品创新元素令人惊喜,作品模型和样品秒杀无数菲林,儿童溺水侦测泳镜,森林消防车,灾区应急救援车等作品纷纷获得评委肯定。

 

    设计引擎(DesignEngine) 创新联盟启动 驱动产业融合
    10月10日下午,设计引擎(DesignEngine)创新联盟举行了启动仪式,发起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介绍了机构筹备情况,联盟首任秘书长安晟喜(Ahn Sunghee)发表了联盟发展愿景。与此同时,中意设计创新中心(CIDIC)、湖南大学、圣得西、御泥坊、嘉宝橱柜等单位,分别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米兰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交换了合同文本,共同致力于开展产品设计研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2015米兰世博会展览项目合作等,极大地推动了湖南本土企业在设计领域的国际化进程。本届芙蓉杯的国际评委Makoto Watanabe,Wai-kwan Cheng, Soon-in Lee,官政能作为亚洲设计力量的代表人物发表讲话,加意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郭宇、中央美院教授、数据公园创始人海军发表演讲,时尚集团、动点科技、兰亭集势等机构共同探讨长沙孵化器与基地建设,通过“设计引擎”整合设计资源。
    “设计引擎”(DesignEngine)是由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和德思勤发起的一个旨在促进设计业与互联网、制造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的联盟,是基于协作网络的、开放式的非商业设计服务机构。“芙蓉杯”经过8年时间的积淀,已经汇聚了40多位世界顶尖的设计专家、150多家企业的创新网络,15个国家近1万名选手的创新创意成果。如何激活、转化这些资源和设计成果,需要“设计引擎”这样一个开放和高效的专业组织来集结设计资源,驱动产业融合与对话!
    三大主题对话 解析行业创新发展
    当天,大赛评委和互联网嘉宾在峰会暨颁奖活动现场围绕“智能制造与设计创新”、“互联网与设计融合”、“社会创新”三大主题展开讨论,交换观点。加拿大工业设计协会主席Mario Gagnon给我们带来了《加拿大工业设计的发展与改变》。时尚传媒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张扬正探讨了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创新设计的驱动力和突破点。兰亭集势联合创始人文心以公司经营经历为出发点,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励年轻设计师努力实现梦想。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创新设计工程项目副主任 Ashley Hall从社会创新的各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为社会而设计 ”。10月7日-11日期间,评委们还专程到湖南知名本土企业德思勤、嘉宝橱柜、圣得西、御泥坊、迅达集团、中联重科等进行参观、交流、指导,为企业产品的提高、创新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是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湖南省工业设计的品牌,受到了国际工业设计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大赛整合了国际设计资源和产业发展、社会创新需求,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与服务设计,驱动了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设计界、制造业与互联网业界具有震撼效应的思维碰撞和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