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湖南日报报道)何人可:把长沙建成具国际影响创意中心

来源: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5/21/content_973770.htm?div=-1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设计创意只是一种手段,最终是要实现产业化。”

5月15日,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坚定。

何人可说,设计艺术包括工业设计和艺术设计。近年来,湖南的设计艺术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设计引擎”是文化创意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动力。

从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到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再到“亚太创新设计中心”,近年来,湖南省工业设计发展迅速,尤其是在装备制造业、国际化、工业设计教育等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并在国内外获得了很多重要奖项。比如三一集团、南车株机、山河智能等先后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作为国内通过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认证的三大顶级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之一,“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已举办了4届,经过8年的积淀,已形成汇聚了40多位世界顶尖的设计专家、150多家企业的创新网络,15个国家近1万名选手的创新创意成果。去年10月,由湖南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发起成立了“设计引擎”(DesignEngine)创新联盟,并开始筹备孵化器联盟。

 

何人可介绍,湖南一直在推动将长沙打造成“设计创意之都”。2014年1月,长沙市明确提出将“创意设计业”作为重点产业的发展目标,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知名设计大师,形成力量雄厚的创意设计人才队伍;到2017年,将长沙打造成为继环渤海湾文化创意产业圈、“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圈、“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圈之后的又一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极,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意中心”。

何人可表示,设计艺术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将借助“设计引擎”,通过激活、转化这些资源和设计成果来驱动产业融合与对话,最终为产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