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项目”即刻启动 中印伊顶级专家将论道长沙

 

“新丝绸之路项目”(New Silk Road  Program)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起,旨在促进丝绸之路(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跨文化设计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经济未动,文化先行。丝绸之路上的器物设计中包含着丰富的跨文化交流模式与生活文化信息,此方面研究对于中国在新时代下如何同丝路沿线国家进行经济与文化交流会提供指导借鉴。

2015项目主题是“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与跨文化设计”。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生产窑,其首创釉下多彩,创新的使用诗文装饰,在“南青北白”的生产格局中脱颖而出。同时,长沙窑发挥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地域精神,产品设计为迎合国外市场需求(特别是西亚伊斯兰地区)大胆吸收异域文化,成为当时最大的外销瓷,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

图片1 图片2

 

伊朗曾是长沙窑的重要输出目的国。因此今年我们与伊朗科技大学、设拉子大学,以及印度顶级学府印度理工学院进行长沙窑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各国专家广泛调查本国的长沙窑及相关资源,发现了一些从未见诸现有文献研究的长沙窑样本,并且通过与各国本土造物文化的对比,深入研究了长沙窑产品的跨文化基因。

图片3

2015年7月4日,新丝绸之路项目在华系列学术活动将拉开序幕。伊朗、印度3所大学的顶级专家将齐聚长沙,与本土学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院周世荣教授共同论道海上丝绸之路上长沙窑的跨文化设计。该系列活动包括7月4日的长沙窑古遗址考察、7月5日的“长沙窑国际研讨会”(9:00 am-11:30 am,湖南省科技厅)、“设计与丝绸之路公共论坛”(3:00 pm-5:00 pm, 湖南省图书馆),以及7月5日-10日的“跨文化设计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