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伊专家齐聚“设计新丝路” 论道长沙窑与跨文化设计

“设计新丝路”(“Design+New Silk Road” Program)是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起、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参与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促进丝绸之路(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跨文化设计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经济未动,文化先行。丝绸之路上的器物设计中包含着丰富的跨文化交流模式与生活文化信息,此方面研究对于中国在新时代下如何同丝路沿线国家进行经济与文化交流会提供指导借鉴。湖大网站中文banner(改名ç‰?2015活动主题是“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与跨文化设计”。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生产窑,其首创釉下多彩,创新的使用诗文装饰,在“南青北白”的生产格局中脱颖而出。同时,长沙窑发挥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地域精神,产品设计为迎合国外市场需求(特别是西亚伊斯兰地区)大胆吸收异域文化,成为当时最大的外销瓷,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image003副本

长沙窑与海上丝绸之路

image005副本

深受伊斯兰文化影响的长沙窑产品

伊朗曾是长沙窑的重要输出目的国。因此今年我们与伊朗科技大学、设拉子大学,以及印度顶级学府印度理工学院进行长沙窑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各国专家广泛调查本国的长沙窑及相关资源,发现了一些从未见诸现有文献研究的长沙窑样本,并且通过与各国本土造物文化的对比,深入研究了长沙窑产品的跨文化基因。

image007副本

设计新丝路专家

2015年7月4日,“设计新丝路”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将持续到7月10日。伊朗、印度3所大学的顶级专家Ravi Mokashi教授、MohammandAbaei教授、JavadZafarmand教授与本土学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荣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Mohsen Jaafarnia教授齐聚长沙,共同论道海上丝绸之路上长沙窑的跨文化设计。

image009副本

专家学者与长沙窑收藏家深入交流

7月4日,各位专家考察了长沙窑古遗址。之后与知名长沙窑收藏家、相关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长沙窑外国专家对长沙窑的伊斯兰文化元素的解读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7月5日,在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进行了“长沙窑国际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近一年来与长沙窑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其中很多成果比现有长沙窑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秉承着公众教育的社会责任,7月5日下午在湖南图书馆举行了“设计与丝绸之路”的公共论坛,各位专家用浅显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长沙窑及其他丝路器物设计。“长沙窑不再是专家学者的研究专利,而是千千万万普通大众的长沙窑”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表示。

image011副本中印伊三国学者共话丝路上的长沙窑及跨文化设计

7月5日-10日, “跨文化设计工作坊”正在进行中。在传统器物研究的基础上,外国专家将指导中国年轻设计师汲取异国元素、进行跨文化设计,正如长沙窑在1200多年前所做的一样。

image013副本外国专家指导年轻设计师进行跨文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