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湖南省经信委举办工业设计培训会

201509021655184236201509021656257336

 

9月1日,省经信委在长沙举办全省工业设计培训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黄宝林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经信委副巡视员杨月华主持。各市州经信委分管副主任及其科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工信局分管副局长,1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宝林副主任讲话一是阐述了要充分认识我省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重要意义。工业设计作为创建自主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工业设计又被称为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高创新设计能力”被列入到中国制造2025战略任务和重点之一的“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二是提出要认真查找我省工业设计管理服务方面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不够;对工业设计重视不够,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三是强调了要努力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定,依照《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启动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评定工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立工业设计信息库,在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定的基础上,着手建立省工业设计信息库和项目库。开展工业设计活动和相关协调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作了题为《工业设计的价值与生态》的专题讲座;南车株机高楠首席设计师就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作了经验介绍;产业政策处处长朱小江对国家和省有关工业设计的政策作了解读。

集中培训后,与会代表分3个小组,围绕黄宝林副主任讲话和专家教授讲课内容进行了讨论,结合本单位实际谈工作打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培训,增加了工业设计方面的知识,加深了对工业设计的理解,提高了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对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www.hnjxw.gov.cn/eca/view.do?id=8a8880894f16c8d8014f8d46928100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