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活动荣获“公众参与”奖

当地时间11月9日,由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MUL)的Nick Bryan-Kinns博士、Ben Bengler博士和湖南大学的王巍博士共同执导,联合两校师生和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当地居民一起改编并出演的侗族爱情互动戏剧“崔相郎和邹霞”在英国伦敦荣获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2015“公众参与”奖(Public Engagement  Award)下的“最佳精神奖”(Inspire Award)。该奖项旨在奖励用研究的力量鼓舞旁人的个人和项目。

166590

 颁奖现场

mmexport1447742022246

 

Nick Bryan-Kinns博士(左)和Ben Bengler博士(右)

本次获奖的戏剧被称为侗族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于今年7月在通道县坪坦乡横岭村编排。戏剧的编排运用到了交互设计,将信息通信技术与当地的传统技艺和文化相融合,通过科技的手段使当地居民提高对自己传统技艺和文化的认知,并用新的方式去理解。戏剧的正式演出吸引了超过300名当地居民前来观看,其中大多数都在之前都没有使用过电脑或者了解互动艺术,但是对戏剧中使用到的交互设置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jpeg_副本2

“崔相郎和邹霞”互动戏剧项目的编排和演出属于“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的一部分。今年7月13日至7月28日,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起,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皇家艺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韩国京畿道文化基金会、爱马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2015“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分别在通道县坪坦乡横岭村、隆回县虎形山乡展开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创新活动。来自英、法、德、韩等13个国家,专业涉及产品、时装、交互、平面、建筑设计及社会学、人类学、文化研究等各领域的50多名师生、志愿者,被分为数字音乐组、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影像设计、社会学研究等多个小组,与当地艺人和居民一起,挖掘当地自然、文化资源,探索基于网络的、可持续、开放的文化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