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与交汇—新设计的文艺复兴”设计教育论坛召开

1、世界华人论坛11月6日上午,“全国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设计论坛”正式开幕,系列活动之一“变革与交汇—新设计的文艺复兴”设计教育论坛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率先举行。300多位海内外设计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以设计教育作为出发点,从设计的本源、理念、工具和方法等层面展开全方位交流。

2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明志科技大学、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经信委指导。活动包括“设计的本源、设计教育与关键科学技术发展、设计与产业创新、设计与社会福祉及可持续创新”四大议题。

3

论坛上,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分别致辞。世界华人设计论坛发起人、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梁又照,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太火鸟创始人/CEO雷海波等嘉宾率先发表演讲。

部分嘉宾演讲内容整理:

4

梁又照:教授、世界华人设计论坛发起人、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演讲主题:海峡两岸设计交流20周年回顾与前瞻

“设计以人为本”是梁又照教授演讲的核心主张。据梁教授的回顾,20年前,在鼓浪屿举办的第一次海峡两岸设计界的工业设计交流就落脚于“设计始于人设” 的观点。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中华文化如何应用于世界人文、产品如何融入科技、科技如何服务于人,是值得设计师思考的问题。

基于此,梁教授引出了设计的前瞻与未来,指出创造价值与分享价值的重要性,分享了哈佛大学“未来地球产业”的案例,梁又照先生认为所有的产业都应该是为社会分享价值,创造价值。现在是鼓励全球创新设计,设计引领多元化的互联网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设计思维应该进入各个领域和专业。

梁教授以“设计是天地人合一”为结语,天是上天所赐予的自然资源,地是我们所现有的科学技术,人是我们所要赋予设计的文化精神,天地人合一为设计师的使命与任务。

5

官政能:教授、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

演讲主题:产品设计案例–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官政能教授通过分享台湾实践大学多年来的文创产品设计案例,来和大家探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官教授认为,当设计遇上文化,作为设计师,如何平衡“当代”的生活使用,揭示“存在”的具体方式,重立“差异”的美学语言是文创产品设计的关键。

所谓文创,其实是人为提出的概念,当人们现在看北欧的产品,一看就能够感觉到这是北欧的设计,某种程度上,这就是文创。怎样将我们的精神文化资源附于物质化的产品之上,通过视觉化的语言让不同文化的人都能够感受得到,是设计师应该有的觉悟。

业界流传着“台湾的设计发展领先大陆20年”的观点,以外销产业为主的台湾设计产业,在近几次的经济危机中通过设计提高价值等手段,探索产品与文化结合,推动着设计产业走向成熟。尽管如此,两岸的文化却是一脉相承的,尤其近20年来,大陆经济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对于湖南的设计产业以及设计教育发展,梁又照教授和官政能教授都给予的极大地肯定和期许。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常年互派学生交流,展开多次联合学术活动等。

针对大陆当下设计教育,官教授认为,一方面大陆有着良好的全民氛围,创新的理念可以快速、有效的上传下达,另一方面也需要思考如何聚焦,将创新的理念与地方特色、优势资源整合,从而使设计局面整体上呈现同一高度不同特色的良好局面。

6副本

娄永琪: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演讲主题:从ICSID到WDO

今年,沿用近60年的“国际工业设计协会 ICSID”改名为“国际设计组织 WDO”(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并发布了工业设计的最新定义,一度引发了行业内外的热议。

在此背景下,娄永琪教授进一步指出,工业设计是一种战略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流程,它能够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从而实现创新、商业成功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娄教授讲述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包豪斯教育历史,介绍了学院“跨越包豪斯论坛”活动。他指出了新设计有着新的挑战,面临着新的技术、新的经济、新的使命,而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地改变中。

通过同济大学DesignX 2014的活动对设计的进化进行了重新思考,他指出新的设计行动面临着“共同挑战”和“地域挑战”两个设计领域,分析了可持续设计“系统”和“关系”。最后,娄教授提出关于中国设计的思考,他认为中国问题、中国挑战、中国战略都是中国设计,只有开放和包容的设计才能越来越好,越走越远!

7

陈冬亮:研究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演讲主题:全球视野、国家利益、设计为民

陈冬亮主任围绕着设计与产业创新、设计与社会福祉、可持续创新,结合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20年的工作实践与大家探讨与分享了对“新设计”的理解。他指出,“变革与交汇——新设计的文艺复兴”是在“全球视野、国家利益、设计为民”的基调上展开的,是推动设计概念从“工业设计”到“产业设计”过程。

8

雷海波:视觉中国创始人及战略顾问、太火鸟创始人/CEO

演讲主题:科技中的设计和设计中的创业

作为中国首家在A股完成上市的互联网文化创意企业创始人,设计师出身的雷海波,与大家分享了视觉中国和太火鸟的创业经验,并提出设计师在未来科技创业公司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是未来引领科技风潮的主要领导角色之一。

雷海波还提出“互联网+”经济时代下,“商业的成功才是设计的成功”、倡导“设计+科技+互联网”,并呼吁“和设计师一起改变世界”。

当天下午,论坛由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主持,发表演讲的嘉宾有:辛向阳、赵江洪、吴志富、黄世辉、陈江、费俊、王国胜等专家学者。

9 (2)

辛向阳: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演讲主题:设计的“教”&“育”

辛向阳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他在设计教育领域的变革与尝试。

当下社会结构和生活目标发生了改变,组织和商业模式产生变化,功能实现技术和表现技术正在进步,商品形态也越来越多元,这样的大环境使设计处于一个新的困惑时期,给我们带来机遇和挑战。

在设计教育一线的辛教授也深刻感到当下我们的设计教育与国外的教育还有很大的差距。他提出“RedesignDesign Education”的构想,并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予以实施,尝试着创造一个“大设计、整合创新型(1+2+1)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有责任感、受尊重的设计师致力于研究型教育。

在江南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中,辛教授着重介绍了“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和“产品与服务开发”两门课程,前者从用户体验、工程和商业角度,全方位认识和理解产品。使学生学习和运用“模糊前期”的用户和市场研究方法,培养学生挖掘并定义产品或服务机会、制定设计任务书的能力;后者通过项目实践让学生掌握开发产品或服务概念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在用户研究的基础上,合理决策、执行设计任务书的能力。由此培养出具备“通识”和“专识”的设计人才。

通过对“设计教育的再设计”,其实设计教育一直寻求着学科与职业的平衡。为了建立学科新体系,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10

赵江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演讲主题:设计本源——设计研究回顾与反思

赵教授的演讲主要从教育、设计和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并依据个人多年来从事设计教育的经验,指出当下新型热门的设计对传统汽车造型设计的冲击,以及简单介绍了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工业设计进行了回顾,并且,提出以下三点:

1、设计师的知道范畴(Nigel Cross);

2、设计是问体与解的协同进化(co-evolution);

3、信息价值在于其包含的可能性,设计师更多可能性的途径;

同时,赵教授还提到问题求解、问题驱动、问题锁定、方案驱动等问题,也指出信息的复杂性,对于信息(设计)的追求,不在于其中的意义,而在于它包含的可能性所带来的价值。对于工业设计的反思,赵教授提出两点:

1、设计创新究竟是什么?(诺曼Norman的质疑?)

2、设计+制造生产价值;设计+互联网发现价值?

11

吴志富:教授、大同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演讲主题:创新创业社会设计

吴教授以当下火热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入主题,介绍了创客有很强的好奇心,喜欢动手做,乐于分享和发现,目标导向的学习方式;同时,指出创客的这四点和我们当下的很多设计专业的同学的特质高度吻合,所以,吴教授对当下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表示肯定和积极的期许。但是,吴教授也提出了,现有创客表现出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具创意跟技术但却缺乏商业思维模式,往往难以面面俱到等问题,以及点到大陆现有的创客空间处于城市边缘位置不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最后吴教授总结,并指出创新创业要返璞归真,跨领域合作整合和对“人”的关怀。

12

黄世辉: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创意生活设计系、设计创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演讲主题:台湾社区营造的落地扎根

黄世辉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立足于台湾设计的发展,提出了整合设计的特点和优势,“场域+产学+整合设计=特色”。在之前的基础上提出了工业设计教育的几个新的方向。包括:1、工业设计与工艺设计结合;2、工业设计与工艺设计的结合;3、从物到事:服务设计的拓展;4、从物到事:互动设计的拓展;5、从产品设计到社区设计;6、从产品设计到社会设计;7、跨领域合作整合设计。

同时,黄世辉教授提出了文化与社会的关系,提出台湾本土的原创小确幸,是一种活力的表彰。首先文创解决问题,第二面对城乡困境,以实际行动去进行社会改造的微手术。并举出一些实例来直观的展现台湾本创产业的发展,从农村文创到小镇文创,最后黄世辉教授得出结论:文创人才=社会设计人才。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合影,并漫步湖南大学校园,参观了岳麓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

15

14

1617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