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成熟一家,认定一家——《设计通讯》专访湖南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朱小江

发表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通讯》2017年第10期

《设计通讯》:听说湖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很严格,很注重把握质量,请您介绍下情况。

朱小江:我是2014年接手工业设计工作的。我的理解是,工业设计对制造业是至关重要的,是企业创新的源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世界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非常重视工业设计的作用,近些年来,我们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发展,2010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2013年开始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马凯副总理说“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从2014年开始,我省制定出台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原则想法是,把每一个中心都打造为一个金字招牌,每一个中心必须成为行业标杆,不仅为本企业提供支撑,还要对行业有辐射作用,能提供面向全行业甚至全社会的设计服务。所以我们对中心认定非常严格,数量上以小博大,每年不超过十家,优中选优,成熟一家认定一家,确保质量,宁缺毋滥,这是我们评定的总体指导思想。2015年我们评了8家,2016年评了9家,2017年我们预计认定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到2017年底,全省共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约27家。另外还有2013、2015年分别认定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但从全省总体来说,我省企业对工业设计重视程度仍然不高。很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理解还存在偏差,认为工业设计只是外观设计,颜色和形态创新而已,没有认识到工业设计是个十分广泛的概念,包含非常重要和丰富的内容。不仅是外观和形态,更有功能和文化,不仅包括产品设计,还包括品牌设计、产业设计,是对产业全局、系统的设计,包括设计产业的文化需求、商业模式、产品基因、企业文化、环境适应性等等。正是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愈发突出工业设计认定对企业和行业的作用,通过认定促进企业比学赶超。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我省工业设计理念的推广普及、宣传引导急需加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只有通过工业设计提高产品质量,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普及并提高工业设计理念,是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所以我们说工业设计中心认定不是重点,是抓手,通过这一抓手,我们把设计理念的推广以及工业设计中心的培育作为主要目标与目的。

《设计通讯》: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小江:第一,我们加强工业设计培训。一是对市州工业主管部门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宣传、组织辖区的企业,提高认识,这是我们系统内的工作。二是每年举办一期至少200人以上的培训班,要求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专门讲工业设计,包括工业设计理论知识、企业工业设计的成功案例、研究讨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我们都是邀请省内、国内工业设计教育界的顶尖教授,或者是大型企业的工业设计专家来进行授课,通过这种方式来普及工业设计的基本知识,强化理念,推动全省企业增强对工业设计的认识。

第二,我们开展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培育。一些重点制造企业和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是我们培育的重点。为了把这个重点抓好,我们请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省内工业设计教育界的教授、专家,包括重点工业设计专业的专职设计师或者负责同志,和我们一起逐个企业进行走访,对企业进行指导、服务。想通过这种工作,各个击破,促进和推动一批企业搞好工业设计。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不在于认定和授牌,而重在培育的这个过程,这是我们的基本思路。

第三,我们通过战略合作倒逼工作推进。最近我们在韶山举行了一期大型的工业设计培训与对接会,把工业设计培训和工业设计单位与重点制造企业进行产业对接,把培训和产业对接融为一体。设计单位、设计中心、制造企业,共同交流互动,通过培训增强了解,达成合作意向。这次有14个市州和省工业设计协会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很多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或者设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就有40多家,这是出乎意料的。

《设计通讯》:这次培训活动有两个收获,一个是在您预期之内的省工业设计协会与市州工业主管部门签了战略性协议,另一个是超出您预期,设计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签了40多个合作协议。

朱小江:签订合作协议文本并不是我们最重要的收获,而是签订协议后,协议文本变成了一个工作抓手,使我们有机会和条件去督促市州落实协议,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业设计发展。我们重在追踪协议的具体化,注重协议落实的实效。此外,此次培训活动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对一些重点企业负责人用设计理念进行了“洗脑”。参加培训的人员,我们明确要求是企业一把手,如果董事长不能参加,就必须是总经理。我们强调工业设计是一把手工程,如果一把手不重视,光要设计人员重视是不行的。我们在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过程中,把工业设计中心的组织架构看得很重。我们认为工业设计中心必须放在技术部门之上,必须由企业高层决策者或者是一把手担任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

《设计通讯》:你们这个要求是在什么项目或什么工作上实施的?

朱小江: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必须是一把手,或其他企业高层决策者。我们认为设计是引导技术进步的,技术是为工业设计服务的,提供支撑的。这在我们组织企业在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现场答辩、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我们的设计中心定期交流活动、培训等活动中都是这么实施的。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倡导对已经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建立了一个定期交流制度,原则上一个季度由一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牵头,轮流组织其他设计中心到其公司现场交流,学习其先进的经验,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实际上这相当于一个高层次的“企业工业设计俱乐部”。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思维碰撞中,激发灵感。

《设计通讯》:今年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多少家?

朱小江:今年申报三十多家,但评出来最多不超过十家,我们对申报企业都会组织专家现场考察一次,考察回来后再看材料,再集体评审,按最严格的要求去做。

《设计通讯》:像你们这样,有严格衡量指标又严格把关的不多见,这样评出的工业设计中心是有质量的。听说在评选工业设计中心过程中,很多人很踊跃,也有大领导或市级领导来说情的,您是采取什么办法坚持原则?

朱小江:很多企业看中这个牌子,很多领导考虑地方经济发展,希望降低标准,有所倾斜,还有些企业想提高对其关注度和支持度。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把握一个原则,以加强培育和提供针对性服务为方法,努力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实实在在地地提高工业设计能力与水平,以尽快达到条件,满足和符合认定的标准。我们在标准上不搞照顾,不降低,但在工作和服务上进行“照顾和倾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没有评上,明年符合条件了就可以评上,这样也是对企业的一种最好的鞭策和激励。

《设计通讯》:你们在帮扶过程中看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是什么?

朱小江:很多企业把工业设计中心放在技术研发部门中,把设计中心当做一个附属机构去定义,他们认为工业设计是研发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认为这是认识问题,不符合工业设计的基本要义,这种情况是最普遍的,必须进行培训,必须进行点对点的帮扶、指导。

《设计通讯》:据您估计,在湖南省企业中,对工业设计有自觉意识的,或是在无形当中去做工业设计的,是怎样的比例?

朱小江:比例还真不大,把工业设计作为专项工作或是专门部门来做的真不多,这是我们在推广和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最大问题。正如您所说,很多企业老板一谈工业设计,似乎很了解,似乎有所接触,但是意识里面没有把工业设计放在一个应有的高度,很多企业仅把工业设计作为美观外形这样的附属工作。

《设计通讯》:我们看到,有很多企业存在这样的情况,企业的主要领导不了解工业设计,但是他们的产品或项目中又有工业设计,他们自己不知道这是工业设计,这种情况很普遍。

朱小江:我和很多企业讲过,你们这个核心产品很好,但是没有把工业设计这个概念提炼出来。不知道运用工业设计把产品设计得更好、更深入人心,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这就是观念转化的过程,有设计但没提升出来,好比我们呼吸,平常意识不到这是氧气在发挥关键作用。很多企业在做,而实际当中,有意无意的有工业设计的成分,但不知道提炼出来,不知道工业设计应有的高度和位置,这个是很普遍的现象。

《设计通讯》:您期望湖南省的工业设计下一步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朱小江:我希望全省各个市州把工业设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上升为省政府的一个重要战略,作为我省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希望省政府加大对工业设计的投入支持力度,紧紧依靠工业设计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我委主任谢超英说过,“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第一道工序”,通过工业设计给制造业可以插上一双新的翅膀,可以飞得更远。

《设计通讯》:您希望用怎样的方式来实现期望的目标?

 

朱小江:我现在正在做的,是把工业设计理念通过全省上下。第一,将工业设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通过与市州领导多沟通交流、向省政府领导多加强汇报,在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中,希望作为省经信委提交给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上升到省政府工作重点,纳入全省的统一行动。第二,通过动员全省经济战线,抓工业设计的同仁这股力量,把全省的工业设计工作大面积的进行推广,强化意识,带到企业,引导企业搞工业设计。要求市州把工业设计培训、打造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作为工作任务之一。第三,利用省工业设计协会和已有的工业设计中心的技术力量和师资力量,进行全省巡回宣讲、观摩和产业对接工作,组织工业设计单位进园区活动,为制造和生产提供“精准对接”服务,通过这个活动来扩大影响,给制造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甜头”,提高对工业设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