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红网关于2010lotus prize的新闻3000设计作品凸显低碳与人性

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参赛作品,以提交评委进行评审。
大赛组委会所在的湖南工业设计创新平台设计陈列场地。
参赛者设计的细菌电能游艇,意在为未来找到工业与自然间完美的共存与平衡,利用发电细菌供能的游艇,完美且可持续地利用了资源
英国知名设计师RossLovegrove的设计作品。

模块化农机设计三合一。将铲土、耕地、收割三者功能合为一体,采用模块形式使用,可拆可合,智能化、人性化。

      红网长沙12月4日讯(记者 明健飞)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自9月21日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11个国家和地区3501件作品,参赛人数和参赛国家均创新高。目前,大赛已进入评审阶段。
       参赛作品的终评将于12月18日举行,并于次日举行大赛的颁奖典礼。届时,谁能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赢取“公开组”最高8万元奖金,企业组5万元奖金,人们将拭目以待。
      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担任了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为确保大赛的权威性及公正性,包括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EricAnderson教授、三届世博会设计师田中一雄、意大利米兰市政府设计顾问ArturoDell'acqua教授、芬兰NOKIA设计顾问Tapani Hyvonen在内的8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终评评委,并由公证处对大赛的评选工作进行监督。

大赛走向国际化
      本次大赛征稿分为交通工具和机械装备设计、数字产品与服务设计、旅游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三个组别。据统计,此次共有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韩国、日本、阿根廷、荷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企业、设计机构参赛。其中,“公开组”共有2664件作品通过网络提交,698件作品为院校集体邮寄投递。“企业组”共收到湖南省内50个企业提交的139件作品。
      担任大赛组织工作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介绍,作为国内三大顶级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之一,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高校学子的关注,更迎来了许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的热情参与,体现出大赛国际化的特点。


solar-phone透明材质的多功能手机,利用太阳能提供手机能源,还可以当眼镜使用。

超市购物支付服务终端,提供自助式付款结账方式,避免超市排队、结账难的问题。

可用于照明的乐俑造型娃娃,用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质制作而成。

利用传统剪纸工艺制作的纸窗花,加以现代化功能的延伸改造,变成新式家居、建筑装饰物。

6岁小朋友何培宁的汽车设计。

proscar to uk without prescription

让创意注入湖湘特色
      具有湖湘特色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也是本次大赛的一个独特亮点。在全球化使世界许多方面变得越来越一致时,地方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显得弥足珍贵,设计们发现的眼睛和创造性的思维将湖南人的个性、潇湘大地的故事融入作品,赋予它们更多情趣与文化内涵。
      季铁教授表示,此次大赛中这方面的许多设计作品,不但反映出设计者们创意构思的丰富,实际上也形成了对改变当前各大景区旅游市场上的纪念品大多雷同而缺乏个性现象的一种期盼。

追求更低碳更人性
      让日常的交通工具变得更加低碳和便利,让冰冷的机械面孔变得人性和温情——在本次大赛“交通工具和机械装备设计”组征集的许多作品中,都体现出了这样的理念。设计师们利用各种环保材料、精巧工艺、新能源应用,给重型机械披上时尚的外衣,让动力机车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他们赋予工具崭新的意义,让工具不只是工具。
      今天,诸如手机、MP4这样的许多数字服务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设计师们通过细致观察和想象,总能够不断寻找到新的灵感,挖掘顾客新的需求,带来许多更简单、便携、时尚的数字产品。这一特点,也在本届大赛当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6岁小选手也参赛
      在今年众多的参赛者中,出现了一位名叫何培宁的6岁小朋友的名字。在他提交的汽车设计作品中,充满天分的线条洋溢着对工业设计的热爱。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何培宁希望通过参加比赛,见到自己崇拜的设计师,向他们学习如何设计汽车。

[稿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