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金龙铸造杯”全国井盖创新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2018年7月28日上午,以“设计民生,智慧城市”为主题的首届“金龙铸造杯”全国井盖创新设计大赛终评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3件优秀作品同台竞技,最终由湘潭大学的参赛选手涂都设计的“安全排水井盖”作品摘得大赛唯一金奖。

_DSC0336

2018首届“金龙铸造杯”全国井盖创新设计大赛由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质监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湖南金龙铸造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承办。作为首个面向全国以“井盖”为创意对象的设计竞赛,大赛于2018年4月启动,历时两个多月,共征集到来自全国160多所高校、设计机构及相关行业的设计人员的参赛作品逾800件。

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马秋成、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罗仕鉴及湖南金龙铸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总、生产经营中心总监黄为、技术质量部经理钟科生等6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33件入围作品进行了评分。微信图片_20180730114449

本次大赛的评定主要从“创新性、合理性、应用性”三个维度出发,充分考虑作品的工艺、材料、设计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同时关注设计理念的可持续性,使之能实际投入生产、服务民生。

大赛共评选出金奖1名、奖金5万元,银奖2名、奖金各2万元,特别奖4名、奖金各1万元,铜奖6名、奖金各5千元,入围奖20名、奖金各2千元。获奖名单如下(可点击放大):微信图片_20180802100607金奖作品:安全排水井盖金奖作品

设计背景:在暴雨天,总是可以听到“井盖不见,人被冲进下水道”的新闻,为了防止这种危险发生,设计此款井盖,井盖不会被冲走,雨水也能顺利排走,减少损失。

设计理念:大雨期间,排水管网形成了“虹吸”,将气体吸进管道,气体在管道中穿行,产生的巨大压强会将井盖冲开,导致井盖被雨水冲走从而发生危险。当井盖下方安装可升降的机构,井盖被垂直顶起,雨水从两侧溢出,井盖不被冲走,当水量减小,由于重力作用,井盖下沉,回归原位。

银奖作品:GUIDED MANHOLE COVERS 长沙景区导向井盖终评版式要求

专门为长沙景区设计的定制井盖,模型以长沙烈士公园为例。

创新点:导向和照明。1.内置太阳能板,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发光用于景区照明以及作为景点装饰用于观赏,增加附加值。2.井盖与导向地图相结合,表明景点方向,井盖增加导向区别于传统的导向牌,增加游客的识别度,给游客带来方便以及独特的体验。3.中间景点导向部分可更换,主体为标准件,设计6个导向内芯,不同景点更换内芯即可,降低成本,方便维修。 4.材质为铜,越踩越亮,不会褪色变形,使得井盖经久耐用,为长沙当地设计。

银奖作品:北京故宫地图井盖

银奖作品2

北京故宫定制设计。

设计概念:井盖表面雕琢有故宫景区的详细地图,且中间太和殿中和殿的部分做多层叠加的结构,因为突起结构的关系,可以有效防止游客踩踏,避免井盖因过多踩踏而破裂,游客当前所在位置有突起圆点与雕琢的文字“here now”作指示,井座部分有东南西北的指向标,确保游客能最快速的定位自己并能够确定之后的去向,这样的设计不仅能让本无意义的井盖表面花纹具备一定的功能,还能起到保护井盖的作用。

材料方面:使用红铜作为材料,保证井盖的坚固性,庄重肃穆。

结构方面:采用防沉降井盖的结构,因为材料的原因,厚度将比一般的铸铁井盖要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