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获奖榜单揭晓, 湖南大学“挑花系列文创设计”荣获至尊大奖

2019 年 12 月 25 日,在怀化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京东集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决赛和颁奖仪式在京东云(怀化)数字经济产业园隆重举行。来自 25 家单位的 29 件作品入围角逐 8 项大奖。湖南大学的《流动的图案–挑花系列文创设计》作品问鼎赛事最高“至尊奖”,赢得奖金 10 万元。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聂霞,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霞,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怀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姚述铭,怀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俊,京东云与 AI 事业部副总裁李永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人可,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生态学专家黄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飞龙等受邀出席此次盛典并担任颁奖嘉宾。

中国乡建院副院长孙久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副主任钟芳,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教授谢亚平,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伟,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成雪敏,戏剧导演、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荣念曾等大赛终评评审团专家及嘉宾受邀出席颁奖典礼。同时,来自怀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等政府部门代表,怀化市企业代表,获奖者和团队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媒体代表近 200 位嘉宾共同见证大赛的荣耀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827▲ 张霞部长揭晓至尊大奖得主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832▲ 大赛终评及颁奖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837▲ 获奖选手合影

颁奖仪式上,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怀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姚述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为设计、文化、科技等多方力量投入乡村振兴提供一个新的窗口和实践平台,汇聚真正关注乡村振兴的设计师、高校及企业,引进一批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专家,帮扶当地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助推怀化市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基地,把怀化丰富的文化与生态资源转化为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854

▲ 姚述铭副市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同台竞技,八大奖项得主揭晓

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自 2019 年 6 月启动以来,面向全国征集“精准农业、非遗文创、文旅融合、生态科技”四个方向的设计创新作品。大赛以“设计驱动、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公益创新”为理念,根据怀化市的产业特点、地域文化特色、本土企业需求,经过产业调研、高校宣讲、设计工作营、定向设计等环节,遴选了 60 个怀化本地企业及项目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共征集设计作品 1531 件。经过初评,最终 29 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决赛。

12 月 25 日上午,46 位入围决赛的参赛者从全国各地齐聚怀化,参加终评答辩。由来自工业设计、生态农业、乡村发展、文化产业等领域 8 位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所有答辩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859

▲ 大赛终评专家评审团

大赛评审会主席何人可教授指出,这些作品体现了怀化的地域文化和生态资源特色,涉及农产品、农业机械、智能装备、文旅融合、建筑家居、非遗社区保护等多个产业,很多超出了一个产品的本身,挖掘了在产业链的设计,体现了设计与农业、生态、科技、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04

▲ 何人可教授(左)点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08▲ 至尊大奖作品《流动的图案——挑花系列文创设计》

跨界对谈,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号召下,众多高校参与了乡村建设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案例与研究。当前,怀化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是中国乡村社会设计的解决方案。在举办竞赛的同时,本届大赛也在思考工业设计如何介入乡村振兴,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等问题。

12 月 25 日下午,在颁奖仪式之前,大赛同时举办了乡村振兴设计创新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演讲,分享了“精准农业、非遗文创、文旅融合、生态科技”等领域的智慧之光,共同探讨乡村文化和生态资源如何转变为内生发展的动力,乡村的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平衡。

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专家黄璜教授演讲《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稻田养鱼现状与发展趋势》,讲述从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的科技创新,从农田到市场的成功转型。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13

▲ 黄璜教授

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荣誉院长马春东教授介绍了自己对工业设计教育独到的看法和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设计哲学。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分享了学院设计扶贫与社会创新领域多年的经验和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17▲ 段胜峰教授

云南艺术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森文演讲《设计的文化生态视野与本土实践》,分享了团队在云南的设计实践与实验,讲述设计文化的系统观、设计实践的文化观、设计的文化生态责任。

京东云与 AI 事业部战略规划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京东云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实践》。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永红讲述生态矿山的系统创新,以生态重构、两山理论为指导,从设计理念、工程技术、工业设计多维度开展创新工作,将矿山开采、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同步进行,全面推动传统矿山产业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24

▲ 刘永红教授

京东助力,“设计 + 互联网”融合创新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本次大赛主办方京东集团,早在 2018 年就制定了“电商助力打造扶贫品牌”战略并入驻怀化。京东将助力获奖作品对接京东资源,继续深化设计和成果转化。优质企业和项目将落地京东云(怀化)数字经济产业园,获得优厚的区域政策扶持和京东资源的导入。获奖作品拥有价值 6 万元的京东资源包奖励,预计将有侗锦、花瑶挑花等多款产品上线京东非遗电商平台,让“设计”和“电商”为企业插上双翼,为国民消费升级融入文化自信的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29

▲ 京东云与 AI 事业部副总裁李永明

为了寻找适用于本地性的设计及产业解决方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项目团队延续了“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 10 年来对对地域文化的研究和乡村产业发展的实践,力求通过大赛的资源整合和平台优势,从方法层面构建一个基于本土文化与生态资源,多元化、差异化与开放的的“地域振兴与内生动力系统”,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农业与生态科技的支撑下寻求中西部“乡村振兴”内涵式发展的创新路径,探索以“设计 + 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模式。

附:首届中国(怀化)乡村振兴设计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0040811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