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湖南大学携手名企挖掘保护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民网长沙12月2日电  (记者 喻勇)  12月1日,由湖南大学与美克美家家具连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美克美家 新通道” 项目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美克美家 新通道” 项目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古朴民族文化为研究蓝本,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大力支持不发达地区青少年艺术教育,是地方政府、优质教育机构与优秀企业紧密合作的公益项目典范。

在发布会上,浓郁的侗族民族文化风情惊艳亮相。别开生面的侗族民俗文艺表演拉开了“新通道项目”成果展示的序幕,随后侗族小朋友的画作、记录侗族文化的影像视频、彰显浓厚侗族特色的家居产品一一呈现。据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介绍,“美克美家 新通道” 项目始于2009年,通过对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传统民族文化研究,以影像形式保存地方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保护。同时,美克美家与湖南大学合作,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实践平台让湖大青年艺术人才与设计师共同开发民族特色产品,担负起了培养行业艺术人才的重任。项目在扶持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还通过结合当地传统元素开发公益产品及便民设施等措施,扶持地方经济发展,侗族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与提升。

据美克国际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建国介绍,“美克美家 flunitrazepam online 新通道”项目是该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艺术 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2009年6月正式启动,由最初重点关注视觉艺术领域,逐步扩展到通过对不发达地区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支持、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支持等模式,助力公益性艺术事业发展。近三年的时间里,美克美家已持续对西安、合肥、成都、沈阳、郑州、长沙、江苏、湖北、河北9个地区的90所学校捐赠,并成立志愿者团队同步开展艺术教育支持活动,超过72000名在校小学生受益,同时美克美家奖学金项目也让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四所全国一流设计院校近百名学生从中受益。

链接网址:http://hn.people.com.cn/GB/195194/16473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