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工业设计发展介绍

 
 英国是欧洲国家中最注重设计的国家之一。80年代,传播媒体就开始着重宣传与鼓励设计,不但报道了设计的观念,更报道了产品的支持者与设计师,如博物馆馆长、设计评论家、权威人士、设计师等,并以极为热衷的方式创造设计的“礼赞”。 india generic
  政府领导层和大部分企业管理者都非常注重设计。英国政府很早就指定设计作为英国工业的刺激素。1982年,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唐宁街就设计首次主持研讨会。撒切尔夫人还在伦敦设计博览会揭幕时轻微对奠基人责备道:“博览会中没有足够的英国产品。”她还大声疾呼“可以没有政府,但不能没有工业设计。”在写给某设计杂志的专稿中?quot;我确信,如果忘记了好的设计的重要性,那么英国的工业将不会有竞争力。说到设计,我意思不只是说’外观’,我是说全部的工程和工业设计。它从构思到生产是那么的重要,以致于它就是保障,就是价值。设计是我们工业前途的根本。"撒切尔政府投资2250万英镑,开展了著名的设计顾问资助计划(FCS)和扶持设计计划(SFD)。FCS和SFD计划中的产品,在后来的6年中获利总额高达5亿英镑。
  依靠工业设计使英国工业水平处于领先已是英国领导层的共识。英国设计理事会还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方案(包括英国设计大奖)和初级教育计划,如青年设计家中心的建立;从贸易工业部、从商业中获得设计资金的资助等。并规定设计观是英国学校法定的基础课程中的一部分。
  1998年12月,英国政府就提升国家竞争力方面发表白皮书,政策报告中明确见诸文字的经济策略–"我们有竞争力的未来:建立一个知识导向的经济体系","我们的成功决定于我们能够对自身最有价值的资产–我们的知识、技能和创造力–做多么有效的运用。这些是我们设计高价值的产品、服务、或是提升商业活动层次的重要关键。他们是现代以知识为核心的经济体系的中心思想。"白皮书制定政府将依循的策略。首先,它将成功的案例作为范例。英国政府贸工部表明它们急欲扮?quot;创新的冠军"。他们已认识到作为政府,应首先展示出进行的方法,并且现身说法地将政府的观念化为行动。并有效地运用设计、发展出新的、有创意的方法来提供服务,从而提升政府的整体效率。
  设计谘议会(Design Council)是英国设计方面的权威。对于设计的推广,扮演的是触媒的角色,透过有影响力的机关团体的合作来达成。目的在于鼓舞英国各界对设计做最佳的运用。它的目标是鼓励商业界、教育界、及政府部门中居于领导地位的组织或团体密切合作,协助影响企业有效运用设计去达到他们各自的目的。另外鼓励企业或组织,将工作有效地运用设计的成功案例加以奖励。
  1997年9月,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曾向英国公司提出了一项挑战性的工作,即要求它们证明英国的创新产品和 服务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于是举办了一场"千禧年杰出产品选拔.这个活动是为了要表现2000年前创新、观念先进的英国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使用"千禧年杰出产品"标志,参与盛大的媒体与贸易推广活动。并且在活动的支持下,参与英国本土及世界各地工商贸易展览。设计谘议会还准备建立一个"千禧年杰出产?quot;制造厂商的团体,并设立一个分享式的创新资料库,使它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工具。1998年4月,首相布莱尔为首批202件"新世纪英国产品"主持了揭幕仪式,先后已有两批产品被推出。直至新世纪来临之际还将推出两批新产品,并在世界各国展出。"新世纪英国产品"在各自的领域内均处于领先地位,它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给人类提供新机会 2. 挑战传统 3. 环保 4.展示对现有或新技术的应用 5. 解决了某个关键问题 6. 用户获益
  "新世纪英国产品"之所以获选是因为它们在各自的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它们的诞生是对传统的有力挑战。每件投稿作品都须经评委小组的仔细审查。小组成员来自商业、工业、文化和传媒等各界的专家代表,以他们的广博的技术知识与对生活、工作和消费方式的深刻理解而当选。
  英国政府的竞争力白皮书还指出:"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一样地需要创新","政府部门需要为企业的成功提供正确的环境"。为此,政府计划由不同的方向着手加强英国的设计能力。为了鼓励企业家,政府特别强调几个关键性的领域,并需要行动与鼓励来达成:
  *降低有潜力的企业家对于失败的恐吓;
  *把重点放在对开始行动的鼓励上;
  *鼓励在研究开发以及知识的创新上增加投资;
  *鼓励大学与产业界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改变投资文化,将借贷的模式由较传统的方式转变为较创新的方式。
  目前有一些政府与企业界的专案活动正在进行。
  在一项对于全球200家卓越企业的调查表明:72%的企业认为国家形象在购买决定上具备相当重要的影响力。英国政府这方面的重要政策之一就是在重要的出口市场中,推广英国创造力的形象。因为设计业的发达,英国被视为一个现代而充满创意的国家,这对于来自全球对英国的投资与观光,则有相当大的助益。
  根据英国设计委员会1997年7月对英国45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英国在近三年来对设计的重视,有91%的公司改善了企业的形象;88%的公司加强了与顾客的交流;80%的公司进入了新的产品市场;70%的公司的设计降低了产品的成本。
  1999年,苹果公司推出了英国籍设计师JonathanLve设计的名为"IMAC"的新款电脑。该设计一改传统电脑的外观,机身透明亮丽,外形简洁流畅。进入市场仅139天,就销售80万台,平均5秒钟就销售一台。苹果公司由此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设计在这国家中的角色,正是由政府积极的推动而建立,并走向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