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设计发展介绍


有"德意志制造同盟"和"包豪斯"传统的德国,是工业设计的发源地。之所以20世纪初处于欧洲封建势力最强的德国能在经济上迅速超过资产阶级摇篮的法国与工业革命发祥地的英国,历史学家与经济学家争论的结果:德国收益于它所开创的世界工业设计革命。 order lassix water pills
  国际贸易界人士普遍认为:精心设计的德国产品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品质优良、造型严谨、哲理性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很强。如果说日本的产品是以设计新颖别致、价格便宜取胜的话,那么德国产品则以高贵的艺术气质,严谨的做工而成为欧美高级市场的畅销货。
  德国前总理科尔曾亲笔为德国出版的《1995年IF设计奖》作品集撰写前言,他在结尾时写道:"在21世纪的世界市场竞争中,德国必须靠工业设计保持并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德国工业的持续发展,正是德国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工业设计成功经验的体现。
  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认识世界的深化,赋予工业设计以更全面、更崇高的功能,它的作用扩展到人的生理需求、心理反映,乃至对环境、社会的适应。德国的工业设计师认为,工业产品不但是人类器官的延伸,而且进入了人的精神世界的境界。面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人口爆炸等21世纪人类面临的危机,欧美掀起了回归大自然的浪潮,探索人类合理的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成为德国工业设计的原则,这也是德国保持经济长期不衰的重要原因。
  德国科学基金会99年发表的一份调查分析报告表明,今年有28%的企业准备加大科研与开发的投入,有2/3的企业将继续保持去年的科研投资规模。其中,新兴技术行业的科研投入增长幅度最大。今年德国科研投资规模达到700亿马克。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国际竞争加剧,德国不少企业意识到增加科研与开发投资有助于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目前,德国的科研与开发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到2.4%,居世界第3位,仅次于日本与美国。德国科学基金会秘书长艾哈德说,目前德国的"革新发动机不仅已重新启动,而且是在全速运转。"
  德国的不少工业设计中心每年都可得到当地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数量可观的拨款资助,主要用于对工业设计人员培训与组织工业设计成果展览等;一些城市工业设计中心的人员编制为国家公务员,可见德国各地方政府对推动工业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另外,德国工业设计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组织形式等对各国的工业设计工作更有借鉴作用。如柏林国际设计中心,该设计中心成立于1967年,采用会员制形式,现在专职人员5名,其余为聘用设计人员。设计中心主要通过接受政府或大企业的资助,专职从事艺术、摄影、模特及举办工业设计成果展示等。他们坚持以创新设计为原则,与大专院校合作,培训各类专业设计人才,并提供专项资金技术。此外,该中心还承担规划设计业务,如负责规划设计世界一流的实用和艺术相结合的新柏林国际机场管理系统整体方案,他们先后组织德国的7所院校及120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参与研究。设计提倡"创新与功能完善结合",一切从方便乘客出发,设计贯穿了旅馆–途中–登机全过程。机场管理高度电脑化,自动化,充分体现省时、省力、精确、新颖、方便特点。可以说,新柏林国际机场设计过程,较完善地表现了工业设计的思想和过程。
  德国产品以设计精良、工艺规范、质量一流及售后服务好在全球负有盛名,与企业不仅注重产品外观视觉效果,更强调内在功能和质量有关。德国是一个设计意识非常强的国家。根据调查,管理经济的前联邦部长格罗斯曾说:"三分之二的14岁以上的人理解设计,包括基本日用商品的设计,与此同时18%的人把它作为新潮设计,16%的人认为就普通设计而言是给予造型和形态,15%的人认为它包括产品的创造性开发。"设计社会地位重要性的增长不仅在企业家心中扎根,同时在普通老百姓心中也已扎根。
  工业设计教育在德国已很普及。在小学、中学里,除了一般课程外,强调发扬每个学生的特点。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安排艺术修养与艺术基础知识、及技能的训练。在大学里,创新意识已成为共识。工业设计开设的课程,除一些必要的基础课外,还开设一些看来与设计无关的新学科,如人体工程、系统工程、数学造型、生产管理、感觉心理学、语义学、设计趋势、生物软科学等等。这些课程有助于学生开阔眼界、更新知识,拓新领域。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强调的是传授设计程序与方法论,这将使学生针对不同的需要,独立的了解、分析、处理丰富多变的信息和传达新的综合信息。从德国组织的工业设计竞赛或世界性的工业设计竞赛中,可看到这种教育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