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更需要转型升级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朱焘

 

大约十年前,许多设计工作者常怀“徒有一身技,难得展拳脚”的烦怨,因为工业设计还没得到社会的重视。

后来情况逐渐变好。现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中央领导讲设计,国家规划讲设计,两年前工信部等十一个部委专门颁布了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去年底和今年初,国务院连续发出关于工业转型升级五年规划和加快高技术服务业指导意见的两份重要文件,又大段讲发展工业设计;……大形势和大环境之好前所未有。

需求和政策之门大开后,在与国内外需求对接和合作的实践中,设计工作者虽然有了用武之地,也取得了显著进步和成效,但逐步发现自己并无绝技在身,时感拳脚力量不足。个中原因姑且不论,但俗话说,打铁须得自身硬。工业设计要为转变发展方式服务,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必须具有与之大体适应的推力。要增加推力,就必须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以此提升服务的能量和技艺。这是设计工作者面临的新的重要问题和任务。

mac os x 10.4 download

设计如何转型升级?简单地说,一方面要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的,“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对专业性强的原工程设计类的设计院(所)来说,要促进工程设计向综合研发设计转变,把被动设计转为主动设计。这两方面都要转型,调整设计发展方向;都要升级,提高设计质量和水平。这两方面各有长短,要在转型升级中互相学习渗透,加强协同合作,把设计潜力发挥出来。实际上,一些设计单位已经在设计转型升级之路上迈开步子了,但要看到这条路不可能是平坦的,可能会比较艰难。解决这个新问题要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智慧,要多方卖弄助推给力。我们要克服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等思想障碍,在实践中建立自信,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尽快走上新的“中国设计”之路。

来源:http://www.chinadesign.cn/news/news/aa/2012/0420/5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