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朱小丹参观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工业设计展

 


汪洋、朱小丹参观第六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工业设计展。
12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广州参观了第六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工业设计展。汪洋强调,工业设计是转型升级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见效最快的措施,要通过提高工业设计水平增强广东制造业竞争力。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在全国率先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工业设计职业标准,评定出全国首批工业设计师,并每两年举办一次工业设计活动周。今年的活动周以“新设计、新广货、新生活”为主题,展示“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精品。
一件件展品设计新颖,构思独特,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吸引了汪洋、朱小丹的目光。
广汽A级新能源概念车获本届“省长杯”一等奖。主设计师张帆介绍,这款概念车采用新能源电力驱动,融合了轿车的大方气派与跑车的激情奔放,用现代设计塑造绿色节能理念。汪洋打开车门,坐上驾驶座亲身体验。“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设计师们通过创意设计让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小型化轻便化节能化,必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自动旋压倒水锅”引起了汪洋、朱小丹的注意。由广东灵丰集团设计的自动旋压装置设计使产品售价从原来的20美元提高到现在的80美元。“这是通过工业设计提高附加值、提高广货竞争力的好例子。”汪洋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设计创新带来的高附加值将大大增强产品竞争力。企业要有高回报,就要“卖知识”,不要“卖汗水”。
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激励下,青年设计师们奇思妙想迸发,精品佳作纷呈。汪洋、朱小丹十分关注年轻人的作品,鼓励他们坚持创新思维,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力争成为工业设计领域的比尔·盖茨。
在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展台前,汪洋、朱小丹与师生们深入交流。汪洋说,传统的教育倾向于单方面的教或学,但工业设计这样的创意领域,应更强调互动性和实践性。
老师出题目,同学去解决,既使学生受教育,也是教育方式的改革创新。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汪洋、朱小丹与大家合影留念。汪洋深情地对大家说:“将来你们中有人成为设计大师,我看着这照片也感到骄傲!”
参观中,汪洋强调,工业设计是广东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的重要支撑,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提高产品附加值而言,工业设计比上新项目或进行技术改造见效更快。当前,广东工业设计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大有潜力可挖,可以大有作为。要充分发挥广东工业设计的先发优势,促进广东从靠拼劳动力、做代工转变成依托知识做自主设计、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转变。
记者 徐林 胡键 通讯员 岳宗

链接:http://leaders.people.com.cn/n/2012/1207/c58278-19819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