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落幕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
颁奖典礼落幕  各奖项揭晓


参赛选手与大赛评委合影


大赛评委向金奖获得者颁奖


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副总裁阿贝托•福马加里进行了《未来的机器》的演讲


现场的听众与设计大师进行互动交流

2013年1月10日,主题为“设计、创新、应用”的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圆满落幕,经过紧张激烈的终评答辩,17项公开组金、银、铜奖和5项企业创新奖结果最终揭晓。来自意大利、韩国、台湾等地的8位国际评委以及40多位公开组获奖选手、60多位湖南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的创新成果,分享了新一代创新人才的创意和喜悦。

“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是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科技厅承办的国际顶尖工业设计竞赛,获得了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认证。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自2012年9月正式启动,收到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荷兰、丹麦、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3684件作品,其中公开组作品3536件,企业组作品148件,吸引了200多所国际、国内高校和近百家省内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参加单位、参赛人数及作品数量均创新高,呈现出比赛模式日益成熟、企业参与度明显提升、国际化程度显著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与以往两届大赛相比较,本次大赛具有以下目标和亮点:一、三大转变: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转变,明晰了大赛举办的思路;由“以高校学生为参赛主体”向“以企业、高校共同参与”转变,明确了大赛参与的主体,更多地吸收企业参与,体现工业设计的协同创新;由“概念设计为主”向“应用设计为主”转变,大赛命题和产品设计与企业的设计需求紧密结合,以达到让更多参赛作品在湖南变成产品,更多的大赛成果在湖南转化的目标。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本次大赛为中意双方合作,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工业设计师协会成为大赛协办单位;邀请到了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主席李淳寅、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主席乔盖托•乔治亚罗、意大利著名设计师斯蒂法诺•乔万罗尼、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阿夸•拜拉维提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等8位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担任评委;本次大赛公开组入围选手中,国外的选手也比往届明显增多,5位来自意大利的选手来长沙参加了终评答辩和颁奖典礼。三、大赛作品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尤其是来自意大利AMV设计公司、米兰理工大学、罗马第一大学的参赛者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省内企业开展的定向设计产品,其专业化程度赢得了评委和企业的高度好评。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三位大赛评委代表为现场选手和企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其中,李淳寅先生发表了题为《设计聚合》的演讲,他结合了韩国设计振兴会与首尔设计中心的设计项目,讲述利用设计振兴多种地方产业发展途径。斯蒂法诺•乔万罗尼先生带来了《创意之源与文化生态》,他以自身丰富设计经验和成功产品设计案例,讲述了如何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启发设计师灵感,从而衍生出更加现代化并且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的设计方法。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副总裁阿贝托•福马加里进行了《未来的机器》的演讲,讲述了乔治亚罗公司多年的汽车、轨道交通工具等高端装备工业产品的设计开发案例和经验,并展望了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方向。现场的听众还与设计大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国际竞争力、工业设计创新与产业升级、创意文化与生态”等多个话题开展了对话。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是创新湖南的标志性国际活动,大赛的举办吸引了国内外更多的创意资源和创新人才积聚到湖南来,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的工业设计创新水平,为引导湖南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芙蓉杯终评答辩现场


大赛评委观看选手作品


参赛选手向评委展示设计作品
sertraline pch kopen

大赛评委正在评选参赛作品



大赛评委合影

附: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公开组获奖名单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企业组获奖名单
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