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你能用手机表演皮影戏吗

——工业设计的魔力

本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潘丽

在吴歆婉的设计下,能用手机表演皮影戏。当手指在手机界面移动时,红衫绿裙的皮影女子会手舞足蹈,逗得你开心一笑。在1月10日揭晓的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上,这件创意独特的作品获得了公开组银奖。有一天,当你挑选手机时,像这样与众不同的设计也许会很快抓住你的眼球。

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魔力,一个让企业受益的经济增长新方式,一个让消费者受益的使用体验新突破。

工业设计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

venta de sildenafil

工业设计起源于英国的工业革命,至今已有250多年。当时,大工业生产改变了手工工艺生产体系,设计与制造、制造与销售相分离,带来了产品粗制滥造等系列问题,工业设计应运而生。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最初的“让产品好看”到“让产品好看又好用”,再到“让企业品牌抓住消费者的心”,工业设计随之经历了升华过程。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工业设计更是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对产品的外观、性能、舒适度以及品牌建设等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可以说,如果不重视工业设计,在21世纪将成为落伍者。

有调查显示,设计行业每投入1美元,可以产生7至8美元的附加值。相比艰难而昂贵的技术开发,工业设计是企业创新的一条捷径,投资少、周期短、风险小,显示度高。“好的设计是将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分开的最重要方法”。这一说法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并演变成摆脱同质化竞争、实施差异化品牌竞争的重要策略。

企业理念要靠设计师来传递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认为,没有工业设计就没有产品,更没有品牌,企业的理念最终要靠设计师来传递给消费者。

工业设计对湖南企业质量的整体提升非常关键。以前,湖南企业的工业设计主要针对单个产品,缺乏系统性。近年来,三一、中联、山河智能、太阳鸟等企业在工业设计上的成功,在省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推广了工业设计的理念。

“工业设计作为三一的一项核心竞争力,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三一集团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刘永红说。遵循“简洁自信、张扬个性”的设计理念,三一工业设计为企业产品创新、品牌形象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2009至2011年,三一集团共开展工业设计项目105项,合同标明设计费用共计4929.5万元,其中多项设计获奖。起重机设计改型后,年产值增长28.6亿元。研究总院还专门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计划5年内打造成30人规模、具有行业领先水准的国际化设计团队。

发挥平台优势助推新型工业化

2007年,省委、省政府看到了工业设计在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作用,在省科技厅启动了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6年来,完成了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成立了10个行业设计中心,汇聚了200多名设计师人才,构建了一个覆盖150多家企业的网状创新体系,促成会员企业创新投入2.1亿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50多亿元。

特别是2011年4月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湖南)成立以来,在国际设计推广与交流、国际合作学术研究以及促进国际设计商业合作等多领域取得成绩。共促成全国范围内的中意合作产品开发设计项目6项,合同总金额超过400万元。

这是湖南工业设计发展的强大优势。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上,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44位学生受邀为天利湘绣进行设计。在他们的手下,湘绣可以“走进”台灯、围巾、项链、雨伞、雨衣、电脑包等,与人们的生活相依相随。此外,意大利AMV等设计公司和学生还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提供了定向设计作品。

来源:http://epaper.voc.com.cn/hnrb/html/2013-01/28/content_618574.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