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成就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


日本设计成就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

肖狄虎 教授 湖南大学

 

 

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其经济陷入长期的低迷中。在经济不景气,各大型企业纷纷裁员和萎缩的情况下,日本的中小企业成为日本经济重新站起的主力军。中小企业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新生力军,是日本经济的活力源泉

1、 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崛起的中坚力量

    谈到日本企业,人们立即会联想到诸如丰田、三菱、松下、东芝等耳熟能详的大企业。这些企业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日本企业的代名词。然而,在日本99.7%的企业是鲜为国人所知的中小企业,而正是这些中小企业承担着日本社会七成以上的就业,占据了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战后,日本政府摆出了为各大企业集团护航的保护船方式的经济发展阵势,把主要的支持给了各大企业集团。众多的中小企业被收编在一个个以特大型企业为首的,由下至上层层支撑的金字塔型的构造之中。每当大企业因为经济萧条需要调整战略、削减成本时,这些中小企业就成为最大的牺牲者。到了70年代,一批饱受两重构造压榨之苦的中小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下磨练出一些独特的专业技术,逐渐成长起来。他们开始自己寻求出路,谋求独立自主。到了90年代,一批拥有独特技术的中小企业却脱颖而出,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他们就是在日本制造业复兴中被寄予厚望的小型国际企业。其共同的特征是:将自身有限的经营资源高度集中于其擅长的专业领域,对现有的生产技术进行不断的挖掘、改良、革新,创造出他人无法模仿的独特产品,并借助于日益发达的信息、交通平台实现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梦想,成为行业的魁首,世界市场的翘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型国际企业的自主创新并不一定拘泥于一般世间所谓的高新技术之中。有调查表明,小型国际企业中绝大多数的企业并非一开始就从事着近年人们热衷的IT、生化等高新技术。恰恰相反,他们更多的是在对传统的所谓低旧技术的不断整理挖掘之中,走到了世界的最前列。在此时,只有夕阳产业,没有夕阳技术

总之,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日本经济走出萧条阴影,再现竞争优势的关键。

2、 设计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

尽管1989年是日本的设计年,提高了设计的亲和力,但人们还不能很快谈到设计上来,到19941995年,这时期的经济已经被逼到绝境,摆脱不景气采取的政策已经不能够简单的补救,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时候,人们看到了设计的光明。这时期的中小企业所处的状况即产业社会的动向,需要把设计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在中小企业白皮书中出现强化产品开发中设计的力度,这里把设计作为一种力量、动力来看待。透过产业大潮的潜流可以看见设计力,就是说随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经济不景气现象长期拖延下去是由结构要素所造成的,已经出现了必须刻不容缓致力于设计的局面。在1994年白皮书中,把设计当作重要的资源来看待,强调要形成高层次的产品制造基础。在1995年白皮书中,培养有能力的设计师也是极为重要的

据调查显示,日本中小企业中2/3左右认为设计师重要的,而大企业中有近八成的企业认为设计重要。设计在中小企业中的地位逐渐升高。以东京都内的调查,有近九成的企业认为设计重要。财团法人群马县中小企业振兴公社群马县中小企业信息中心在19943月份对中小企业重视设计的理由作了一个调查,详细结果见下表。

从上面的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企业认为重视设计的首要原因是:设计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希望增大附加值是人们对设计给予重视的最大理由。在同一份调查中,经营课题最受重视的是提高经济效益,企业的经营效益和产品附加值其实本质是一致的。同样,排在第二位的对开发新客户有作用强化销售力也是一致的,互为表里。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设计已经成为与经营直接相关的重要一环,是中小企业最关心的一部分。它成了中小企业立足的根本。
3、地区产业的设计振兴(区域化设计趋势)

    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日本就开始关注支撑地区生存的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人们在谈到地区生存的产业未来发展时,常提到设计的重要作用,其中把设计作为产业的智囊部分来构想未来的高科技城市,在1988年日本政府制定的《智力环境法》,其中作为引导地区产业深化的产业的智囊部分就包含有设计业,设计已经处于与软件业和自然科学研究所等并驾齐驱的地位。更加直接的是1989年开展日本全国范围的设计年运动,为地区与设计直接接触提供了契机。

1990年,日本有5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制定了有关设计行政措施的长期计划,如设计构想、设计政策构想、产业设计振兴计划等等。设计成为城市发展的重心。横滨市在1989年就已发表了设计城市宣言,该市开展了20多年的城市设计活动,在这基础上,从设计开始致力于发展国际都市的交流和产业活动,在此过程中设计被作为迈向下一个世纪的理念;著名的名古屋市也是在1989年宣布建立设计城市,已召开世界设计博览会为中心,引导市民积极参加各种设计竞赛,让市民亲身感受到设计的魅力,以此为开端建设设计城市。设计城市的构想使得原来属于产业领域之一的设计业的振兴范围扩大到人们生活的各领域。设计是产业社会的创造催化剂,地区的设计振兴,以设计为突破口,涉及地区产业的基层。这里要明确的一点是,地区的设计振兴最终目标,基本上在于根据地区产业现状、课题以及设计所具有的特性,提高地区自主开发能力创造出地区特色与诉求这两个方向。

设计业(功能)振兴与中小企业的设计振兴,都是以地区设计振兴为中心的。例如,横滨市把处于设计振兴中心的设计与产业活动的关系归结为三个基本方向。即技术与设计相结合的都市、设计信息交流的都市、创造者与使用者相关联的都市,以及在京滨工业地带一翼的横滨实现具有一定规模的研究开发功能,使作为港口城市的横滨形成国际性信息自由交换的氛围,并将以市内300万人口的市场为背景的流通领域的可能性纳入设计所涉及的范围,是地区到处渗透着横滨特色。

总之,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工业设计正日益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它能推进制造业的竞争力,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度。因此,工业设计将成为日本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4、设计成为解决日本环境与能源问题的一大法宝

日本不仅面临着环境的问题,还面临着能源危机。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个能源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日本是能源消费大国,20世纪70年代又经历了两次石油冲击,能源十分短缺,几乎所有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都依赖进口。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瓶颈。

要解决好环境与能源的问题,发展循环经济是日本的唯一出路。而日本要实现循环经济,设计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在漫长的人类设计史中,工业设计为人类创造了现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加速了资源,能源的消耗,并对地球的生态平衡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特别是工业设计的过度商业化,使设计成了鼓励人们无节制的消费的重要介质。无怪乎人们称广告设计工业设计是鼓吹人们消费的罪魁祸首,招致了许多的批评和责难。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设计师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工业设计师的职责和作用,绿色设计也就应运而生。绿色设计基本思想是: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为最小。

绿色设计强调尽量减少无谓的材料消耗,重视再生材料使用的原则在产品的外观上也有所体现。在绿色设计中,小就是美少就是多具有了新的含义。绿色设计在现代化的今天,不仅仅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能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一大法宝。例如,在日本,交通工具不仅是空气和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并且消耗了大量宝贵的能源和资源。因此交通工具,特别是汽车的绿色设计备受设计师们的关注。新技术、新能源和新工艺的不断出现,为设计出对环境友善汽车工辟了崭新的前景。不少工业设计师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努力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也创造了新颖、独特的产品形象。绿色设计不仅成了企业塑造完美企业形象的一种公关策略,也是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最佳答案。

    2005年,日本爱知县举办了爱知博览会,其主题自然的睿智。展现了未来科技和新环保概念,强调人类在新世纪里可以和自然永续共存。在会场,环保无处不在,资源处处可以再生利用,仿佛就是一个循环社会的精彩展示。这是日本未来发展的主题,循环经济的社会发展,追求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设计的未来主题。为了突出本届世博会的环保主题,日本专门推出了一款人力出租车,用于世博会会场间的交通。该出租车,由日本石桥公司等3家企业联合开发。虽说是人力车,但采用了先进的驱动技术,配有电动助力器,即使是老人也能轻松骑它。不仅可以缓解社会的能源问题、环保问题,还有利于改善现代人运动不足的健康问题。

在爱知世界博览会上,单人电动汽车受到众人青睐。它既可以在社区中以“直立”姿势用“低速方式”移动,如散步一样,又能在道路上用“高速方式”快速行驶。丰田公司制造的仅供一人乘坐的未来概念车i-unit勾画出未来新型电动汽车的蓝图。它看上去只有一张椅子大小,人坐上去,像坐在坐椅上。低速时,它可直立行驶,实现载人移动的最小尺寸;快速行走时,它可改变行走模式,降低重心,保持操作的稳定性, where can you buy generic viagra i-unit充分展示出移动自由的特长。由于占空间小,它不仅可缓解道路拥挤的现状,而且可以灵活移动,狭窄的道路也能通行,并且可以在人群中行走。i-unit还可以实现在车流中无缝行走,车上的感知装置,可让前车和后车相互交流,像空中飞行的鸟群一样,再怎么拥挤也不会撞成一团。而且,由于i-unit体积小,重量轻,节约材料和能源,是一种新型的环保车。

1 i-unit

由此可见,工业设计能够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它力图通过设计活动,在人、社会与环境之间建立一种协调发展的机制,它是解决环境与能源问题的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