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公布

天河一号全球第五亚洲第一

1118从国防科技大学传出喜讯,由国际TOP500组织公布的世界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显示,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研制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一。这也是我国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历次排名中取得的最好名次。
国际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的权威机构,以超级计算机基准程序Linpack测试值为序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其目的是促进国际超级计算机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超级计算机的推广应用。美国当地时间1117日下午(北京时间18日上午)在美国波特兰市召开的2009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正式公布了世界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在此次排名榜前10名中,除天河一号外,其他均为美国产品。
今年10月,由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研制成功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系统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 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Linpack测试值达到每秒563.1万亿次。此次排名榜的公布,表明我国在国际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地位显著提升,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已进入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为我国解决经济、科技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重要手段,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今后,天河一号将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和国防科大共同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资源勘测和卫星遥感数据处理、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气象预报、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数值模拟、短临地震预报、新材料开发和设计、土木工程设计、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众多领域,为国内外提供超级计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