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力争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总产值达3500亿元,实现增加值19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8%,使文化产业成为我省科学跨越、‘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昨日,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对建设文化强省提出发展目标。
  张春贤在发言中,回顾总结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活力,并要求切实加强文化强省建设的组织领导。
  昨日,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作重要讲话。
  出席会议的省领导有胡彪、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杨泰波、陈润儿、路建平、戚和平、肖雅瑜、徐明华、魏文彬、谭仲池等。 cephalexin 500 mg capsule
  会议表彰了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长沙市等5个先进集体和白诚仁等10名先进个人。

文化产业成为我省第六大千亿元产业
  2005年全省文化产业生产总值为584.3亿元,2008年达到1090亿元,三年翻了将近一番,年均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成为我省第六大千亿元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成为全国5个上5%的省市之一。
  张春贤表示,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文化强省战略以来,我省文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文化改革发展卓有成效。
  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了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凝聚了发展共识、促进了观念更新、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神。
  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突破了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诸多体制性障碍,增强了文化发展的活力。截至目前,全省有210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346家公益性文化单位推行了劳动、人事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省广电在继第一、二轮成功改革后,第三轮改革正在进行实质性启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了跨区域发展,做大了市场主体,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有望近期上市。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探索党报发行体制改革,形成了有利于党报发展的新的竞争力。
  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公共文化体系的快速发展。2008年全省财政文体传媒事业费支出25.35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
  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广电集团、出版集团持续高速增长,连续4年进入全国文化企业50强。新兴业态如拓维信息、快乐购等成长迅速,网络媒体、移动电视和手机报等来势喜人。文化“走出去”渐成气候。湖南广电成功开拓北美、澳洲和东南亚市场,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今年5月顺利开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与俄罗斯、韩国、日本、德国等建立了版权贸易合作,今年输出版权105项,列地方出版集团第一。
  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和领军人才。
  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张春贤总结说,最主要的有六条:对文化建设认识早、抓得早,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就提出了要建设文化强省,并将其与经济强省、教育强省一起列为全省的三大战略目标;坚持把文化强省放在富民强省大局中来推进;注重发挥了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努力按照文化自身发展规律来推进文化的改革发展;坚持大力弘扬和创新湖湘文化;坚持以人为本。
抓好五大产业,打造产业增长极
  根据我省的优势和基础,要重点抓好现代传媒业、新闻出版业、动漫业、文化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等五大产业。努力把长株潭打造成全省以创意产业为重点的文化产业核心增长极,把大湘西打造成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的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把湘南与湘中打造成传统文化产业增长极。
  张春贤指出,我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深刻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是顺应经济文化一体化趋势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省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新期待和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迫切要求。
  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的高速增长时期,改革开放30年,全省经济平均增长9.4%,近四年每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今年增幅预计将达13%以上。经济发展得越快,越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和支撑,越需要文化为其提供充足的动力和后劲。此外,目前我省的人均GDP已接近3000美元,进入了文化消费大幅提升的阶段,这对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张春贤提出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他表示,我省要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科学跨越发展,切实增强现代文化传播能力。
  我省将尽快完成国家级的湖南博物馆、省图书馆的改扩建工程,抓紧建设省文化艺术中心、省美术馆等重点项目。改造提升湘菜、湘绣、瓷器、烟花鞭炮等湖湘文化品牌,继续打造好红色文化品牌和旅游文化品牌。
每年1亿元作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
  从去年起,省里设立每年1个亿的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今年又新设立了每年1个亿的文化事业发展资金,这几笔资金都将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
  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新气象新局面。张春贤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活力。第一,要加快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出版、制片发行放映单位的转企改制,确保明年底完成省直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广电系统要加快完成改革任务并按照新的体制正式运行;出版集团要抓住部委、地方和高校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机遇,重组省内出版资源,并购国内优质出版发行资源,加快上市步伐;湖南日报要进一步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省直文艺院团要在年内完成一家整体转企改制。第二,要加快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第三,要加快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第四,要着力以点带面。长沙、张家界、岳阳、常德是我省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要为改革向面上推开积累有益经验。
  为了确保文化强省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张春贤提出,要切实加强文化强省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文化强省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文化事业支出增幅不低于一般预算支出增幅。同时,我省还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参与、各部门齐抓共建的合力。
培育骨干企业形成放大、叠加、带动效应
  要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集中打造一批销售过100亿、50亿、10亿的文化企业,形成放大、叠加、带动效应。
  周强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我省建设文化强省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期待。谈到发展文化产业时,他强调,要深化文化领域的改革开放,推动文化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促进文化产业升级,优化文化产业布局,优化文化产业配套环境,努力培养文化市场,大力发展文化金融。其中,要保持广电、出版、动漫等文化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进入国家正在培育的大型文化企业“航母群”;要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集中打造一批销售过100亿、50亿、10亿的文化企业,形成放大、叠加、带动效应;要在巩固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报业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等优势产业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的文化品牌;要不断创新文化产品的形制和样式,不断开发质优、价廉的文化产品,满足大众化的文化产品需求。周强还表示,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形成全省合力,健全支持文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增强文化强省的人才支撑,强化建设文化强省的组织保障。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在会上分别对《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湖南省文化产业振兴实施规划》(征求意见稿)、《加快推进试点地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三个文件起草背景、过程和需要把握的重点作了说明。
  省财政厅、省发改委、长沙、常德、张家界等单位和地方的负责人作了文化强省建设经验的典型发言。全省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省直各单位负责人及文化部门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数字点击
  改革开放30年,全省经济平均增长9.4%,近四年每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今年增幅预计将达13%以上。随着“一化三基”战略的强力推进,我省经济发展可以进一步加快。
  截至目前,全省有210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326家公益性文化单位推行了劳动、人事和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2008年全省财政文体传媒事业费支出25.35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全省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达95%,建成乡镇文化站730个、农家书屋4100个,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惠及全省80%以上县的每个行政村,全省131个县以上专业剧团已全部免费配送流动舞台车。2008年全省银行业的盈利18.2%
  2005年我省曾被列为金融高风险区,当年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达18.2%,盈利仅21亿元,引入诚信文化理念后,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2008年,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9.58%,盈利达151.14亿元。
  我省将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文明城市创建覆盖面达到90%左右,文明村镇创建覆盖面达到70%左右,文明行业创建覆盖面达到80%左右,创建一批全国文明单位,切实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潇湘晨报记者 曾鹏辉               摄影 红网记者章尧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鹏辉 章尧]
[编辑:刘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