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亮相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于9月27日在北京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开幕,来自荷兰、意大利、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项目汇集于此,意大利及 韩国驻华大使均亲临活动现场。“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三年回顾展首次在北京设计周亮相,吸引了各界朋友和观众的关注,接受了20多家媒体的采访,尤其是 以“酉阳阳戏”为主题的互动影像成为展区的一个焦点,共有将近2000多人参与了“许愿”游戏。
“新通道”项目始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在“美克美家”的支持下,以“本地化、国际化、数字化、当代化”为目标,关注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态和 社会创新,以“社区”为研究对象,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设计、原生态音乐记录、工业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计及儿童艺术教育等综合 的方法,参与式的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发展,使得设计以一种更有张力的结构形式和社会认同力量(创新网络、设计网络、社会网络等)参与到社区 的创新过程中。三年来,200多名师生分别开展了“新通道”、“疆home+style”和“酉歌行”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在通道县坪坦村、那拉提草 原、喀什噶尔古城、酉阳铜鼓哨尉村等贫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资料采集,开展了系统的有关建筑、人文、风俗、宗教信仰、音乐、戏曲、传统手工艺 等文化遗产和地方知识的学习。项目组师生克服各种困难,与当地居民朝夕相处,每一天都在感受“真实和文化”的力量,这种记忆、交流与互动消解了彼此的陌生 和贫富差距,也让我们更加清楚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以及对不同地域文化的尊重、对不同生活方式的思考与展望。
本次展览将三年的工作成果通过跨媒体和互动影像的综合表现,加强了现场观众对于地域文化的互动体验和探索欲望,主要内容有:
影像:三届活动总宣片及阳戏互动专题片;
摄影:当地生活形态纪实摄影与人物肖像;
插画:肖翱子团队“童年的天空”主题插画创作;
产品:基于地域知识的文化产品设计;
音乐:瑞士音乐家马蹄先生原生态音乐记录;
文献: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实践成果与方法思考;
网络:“home+style”知识平台与移动应用建设成果。
本项目自开展以来,获得了专业领域的充分肯定与认可。曾先后获得“2011中国企业十大典范公益项目”、G-MARK 公共领域的社区研究奖、 2012 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沟通类唯一的一等奖等荣誉,也吸引了其他高校的关注,先后有来自新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等学院的20多位同学 参与。今年项目组还将应邀参加“重庆•亚洲绿色设计活动周”及“2013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来源: http://design.hnu.cn/index.php/news/1459-2013bdw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