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展示亚洲设计锐变力量 旗下组别奖展开征集全球卓越作品

【2014年4月11日,香港】目前亚洲已成为全球重要经济体之一,亦是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埸。亚洲地域广阔,亚洲各地民众在生活方式、文化系统、社会和经济发展均各具特色,而所面对的问题和需要亦有不同。设计为亚洲人解决生活问题、承传文化、推动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的角色日益重要。

由香港设计中心举办,获香港特区政府支持的「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为亚洲区内设计界和企业年度盛事。「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旗下的组别奖 (下称组别奖) 早于2003年设立,是表扬和展示切合亚洲需要的优秀设计元素之国际平台。 香港设计中心一直致力推动此奖项,目的是让设计师和企业明白设计在配合亚洲文化、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应用的需要,诱发新颖的设计作品,解决亚洲社会人民所面对的问题及助提升其生活质素。「组别奖」于2014年4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球公开征集优秀的设计作品和项目。

发掘响应时代的好设计

随着设计的步伐、质量和定义不断改变,配合科技的创新因素等,在过往十年,亚洲设计界发生了巨大改变,设计作品和项目也随着亚洲市场与社会的要求进步而不断发生转变。设计界对于可持续发展设计、科技应用、亚洲文化认同的推崇与日益重视,而设计教育、设计研究,以及企业对于设计的重视也极大影响与推动设计在社会的发展。 香港设计中心希望通过「组别奖」以肯定亚洲设计中符合上述标准的好设计,并加以表扬和推广。 香港设计中心董事会副主席刘小康表示:「亚洲的独特文化基础,从饮食到衣着等生活习惯以至日常接触和使用的物料,与西方截然不同,让亚洲设计界以不一样的姿态创作和设计,因而亚洲设计应有另一套评审标准。亚洲设计奖的设立是希望为亚洲设计师和企业提供不同的方向,从而更直接了解亚洲的文化身份和价值,透过合适设计解决亚洲面对的问题,提升亚洲人的生活质素。」

曾经获 「组别奖」 的设计元素包括香港设计公司CoDesign为本地社会企业作品牌设计So…Soap (区区肥皂);表扬传统粤剧文化由思联建筑设计以竹子为建构材料的西九大戏棚;由获普利兹克建筑奖,被誉为「建筑界的奇才」日本设计师坂茂在日本311地震海啸后,为灾民临时居所而设计的纸造间隔系统;这座由韩国 ONE O ONE工作室设计,保存韩国传统建筑引结合科技的现代信用卡设计图书馆,以及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的时尚品牌「上下」等等。

作为香港设计中心的旗舰项目,「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共设立了5个奖项类别,包括:

(1)     终身成就奖(经提名产生)

(2)     设计领袖奖(经提名产生)

(3)     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经提名产生)

(4)     大奖、特别奖及组别奖 (设有金奖、银奖、铜奖,优异奖。金奖获得者可角逐大奖及特别奖)

(5)     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

「组别奖」评审团由本地及国际公认的专业设计师和专家组成,根据参加作品整体的卓越表现、科技的应用、亚洲的影响力以及商业及社会上的成就四个主要范畴甄选。 「组别奖」自2003年创办以来,旨在表扬卓越的设计及对亚洲社会、商业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且成功让获奖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国际认知。今年已踏入第12届。去年,主办单位收到来自19个国家及地区*的970个参赛作品,可见奖项竞争之激烈;在严格的遴选下,「组别奖」共颁发106个奖项予杰出作品。

「组别奖」包括服饰设计、传讯设计、环境设计、产品及工业设计四大设计领域共18个组别,奖项设有金奖、银奖、铜奖、优秀设计奖,其中获得金奖的优胜作品将有机会角逐「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组别奖」中之大奖及特别奖。

得奖设计师和企业可藉此奖项作为重要平台,以提升在业界的认受性,开拓与不同行业机构的合作商机。今年获奖者获表扬的礼遇包括:

  • 获参与2014年伙伴国瑞典合作的「设计营商周」通行证参与国际设计交流;
  • 获授权使用「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组别奖」设计奖标志;
  • 其得奖作品可刊载于国际权威杂志及合共有50个中港澳销售点的「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年刊,并于设计奖巡回展览中展出,让超过10万名观众亲临欣赏;
  • 获奖者将获邀出席盛大的「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颁奖典礼与晚宴,与设计及企业才俊交流

参加「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组别奖」详情

准则要求: 所有2014年度「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组别奖」的参加作品须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期间,至少于亚洲一个市场上推出,并于2014年4月1日至5月31日通过网上进行报名。网址: www.dfaaward.com

参加费用

预早报名优惠(4月30日前报名):   每件参加作品为港币650元

正价(5月1日至5月31日):       每件参加作品为港币1300元

*19个国家与地区包括:澳洲,比利时,不丹,中国,香港,丹麦,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新加坡,台湾,泰国,英国,美国,越南

如有查询,请联络:

香港设计中心报名查询黄小姐电话: +852 3793 8446电邮: kenix.wong@hkdesigncentre.org 香港设计中心媒体查询

温先生/谭小姐
电话: +852 3793 8472/+852 3793 8476
电邮: bernard.wan@hkdesigncentre.orgconnie.tam@hkdesigncentre.org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简介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是香港设计中心的旗舰项目,目的是表彰卓越的设计,从亚洲的观点嘉许优秀设计及设计才俊。大奖自2003年创立以来,每年吸引香港以至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名家和新晋设计才俊报名参加。评审团为本地或国际公认的专业设计师和专家。他们不仅了解设计在亚洲的发展,亦拥有丰富经验,为本地及国际其他设计奖项担任评审,旗下包括5个奖项:

(1)       终身成就奖

(2)       设计领袖奖

(3)       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

(4)        大奖、特别奖及组别奖 (金奖、银奖、铜奖,优秀设计奖。金奖获得者可角逐大奖及特别奖)

(5)       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

香港设计中心简介    

作为香港政府的策略伙伴,向社会推广设计的精神是香港设计中心主要职责。香港设计中心乃于2002年由业界支持下成立的非牟利机构,担当政府策略伙伴,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为目标。其公共使命为:(一)提倡广泛及策略地应用设计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二)推广及表扬杰出的设计;以及(三)教育各界专业人士和公众,让他们加强透过设计与创新的思维,促进社会各领域可持续发展。

曾获「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组别奖设计元素

2011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

作品名称: So…Soap!

得奖公司:CoDesign  Ltd (香港)

2011「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

作品名称: Paper Partition System-纸间隔系统

得奖公司: Shigeru Ban Architects (日本)

2013「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及2013「亚洲最具影响力文化特别奖」

作品名称: 西九大戏棚2013

得奖公司: CL3 Architects Ltd (香港)

2013「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

作品名称: Hyundai Card Design Library

得奖公司: Hyundai Card (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