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中国》入围法国巴黎青年短片电影节——工业设计创新平台成员马蹄在中国的故事

20140618-1

日前,音乐纪录片《隐居中国》入围2014年法国巴黎青年短片电影节20条影片,并将于7月15日-19日在巴黎进行展映。该片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的大三女生夏梦怡导演,记录了侗锦文化保护与创意设计服务平台项目(简称“侗锦项目”)设计实验团队成员马蹄(Mati)的故事。

 

48岁的瑞士艺术家马蹄,1997年来到中国,旅居中国17年间先后在阳朔当过驻场歌手,在广州开过音乐工作室,在李阳疯狂英语当过录制总监,在著名音乐人王磊乐队当过乐手,在湖北十堰当过英语教师……足迹遍及中国大地。2009年马蹄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结缘,并跟随“新通道”公益项目团队去过多个偏远山村及少数民族聚居区,学习中国民间艺术,体验当地的民风民情,成为“侗锦项目”设计实验团队的一名成员,以音乐和影像的方式记录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西方人特有的触角诠释中国的民族音乐。

今年4月,他选择离开长沙,定居在湖南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横岭村。古朴的木楼,屋檐下是翠绿的稻田和成群的鸡鸭。平静的侗族村寨,是马蹄现在居住的地方。在当地,马蹄一边研究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边收集原生态音乐,还义务担任了当地40余名留守儿童的英文教师。

湖大设计艺术学院夏梦怡及传播实验室影像团队其他同学将马蹄的故事记录了下来。夏梦怡跟随马蹄寻访音乐的脚步,拍摄出原创音乐纪录片《隐居中国》,片中大部分镜头取景于马蹄定居的地方――通道坪坦乡。贯穿全片的音乐,则是由马蹄创作而成。

该影片前期的首映反响热烈,香港大公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湖南卫视、搜狐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