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落户深圳

千里“姻缘”一线牵。深圳市人民政府、湖南大学、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这三个天各一方的单位因为“设计”走到了一起,共同决定在深圳市宝安区合作举办“国际水平、深圳特色”的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深圳)。5月14日,三方在深圳市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1

协议约定,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深圳)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深厚文化底蕴、掌握先进技术的设计创新人才。开设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纳入湖南大学招生计划,面向海内外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办学总规模为1500人。学院采用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课程资源,专业课程采用英语教学,师资由两校各选派1/3,面向全球招聘1/3,毕业生可获得两所大学的学位。

2 3创意设计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目前,全球创意设计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价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逐渐发展成为区域软实力竞争的核心要素。自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1个、世界第6个“设计之都”以来,创意设计产业一直是深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战略。2013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经费,建设创意设计、新材料等领域的10个特色学院,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壮大创意设计产业发展。


4湖南大学与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同为美国商业周刊全球60佳设计院校,其中湖南大学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其工业设计学科始创于1977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工业设计学科之一,在国内工业设计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罗切斯特理工学院以设计、艺术、影像和可持续设计学科闻名于世,在Business Insider的全球调查排名评价中,该校设计学院位列2012年度全球25家最佳设计学院的第11位。

5

对于本次合作办学,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表示:“既是湖南大学服务《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领,服务区域经济,促进教育与产业发展的一种探索;也是与国际优秀教育资源合作,有效调整国际化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与输送模式的一种探索。希望学院成为“设计之都”实现自主创新、大力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也成为我国探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境外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培养高端适用人才新机制的助推器”。

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校址位于宝安区,新安二路与洪浪北路交汇处,占地面积14582.15平方米。学院的筹建工作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引导。湖南大学、罗切斯特理工学院会同宝安区政府先后8次对6个候选校址进行了考察。校园建设计划依照住建部《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建成超低功耗和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学院将成为深圳市一个国际领先的绿色校园示范项目,同时成为宝安区的一个新地标和创意文化中心。湖南大学罗切斯特设计学院(深圳)项目2014年10月被列入宝安区的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为目标,以经济发展国际化和城市环境建设国际化为核心的“一带两区九大项目”。

 

来源:http://design.hnu.edu.cn/index.php/news/1744-2015-05-15-07-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