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乡iang—分享家乡的味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展端午节亮相米兰世博之门

6月19日至23日米兰世博会湖南周期间,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贸促会承办,湖南大学、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美克家居等联合协办的“乡iang—分享家乡的味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展将亮相世博之门(EXPOGATE)。坐落于米兰地标斯夫尔扎城堡前的世博之门是2015米兰世博会的象征,“乡ing”作为湖南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是该展馆首次接受的中国主题展。
1世博之门

世博之门

本次展览以“乡iang”为主题,展览的主要内容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新通道”社会创新实践。2009年至2014年,在美克家居的支持下,250多名师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夏令营、创新设计工作坊的形式,先后在湖南通道、隆回,新疆喀什,重庆酉阳等贫困少数民族聚集区,通过系统的社区研究和设计参与,探索中国农村可持续的文化与社会创新方法。本次展览将从“乡、湘、香、想、享”不同的角度,运用影像、产品、视觉、装置、雕塑等多元化的文化载体与呈现方式,展示“新通道、剪纸、花瑶花、铜官窑、雅安雨城、岳麓书院、疆 Home•Style、童年的天空”8个专题内容。展览现场将有别具一格的互动剪纸书籍、虚拟岳麓书院、可以许愿的阳戏、通道侗锦、隆回花瑶挑花、铜官窑陶瓷、雅安荥经黑砂及留守儿童的绘画作品等。展览将营造一个基于民族特色文化的创意设计空间,向世界呈现家乡的生活方式,彰显湖湘地域文化的魅力,品尝舌尖上的粽香,创想中国乡村的社会创新,分享传统的手工记忆。

展览期间将迎来端午佳节,现场特别准备了粽子,将邀请观众品尝,一同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韵味。欢迎大家前来分享家乡的味道!

剪纸书副本

互动剪纸书籍

image003副本

虚拟岳麓书院

004副本

酉阳阳戏面具                                                                    隆回花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