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V陶”

“芒果V陶”是雅安地震灾后重建的一个公益项目,它集合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三所高校的设计力量,旨在通过高校与雅安荥经砂器作坊合作的方式进行设计生产,推陈出新,逐步构建一个“设计征集、合作生产、品牌推广”的文创公益平台。

image001

(“芒果V陶”成果之一:2015米兰设计周、威尼斯双年展参展作品“桦”)

缘起

关键词:雅安地震 芒果V基金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震后,全国各地积极投入到雅安灾后重建的队伍里,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芒果V基金也迅速加入其中。

本着对捐赠款物负责、对捐赠人负责的态度,芒果V基金深入芦山、宝兴、天全、荥经等受灾一线,力图了解灾区需求,继而实施公益项目。在此期间,芒果V基金开展了一系列如援建天全县始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板房学校、向雅安市教育局捐赠261个“金芒果图书室”等项目。

再续前缘

关键词: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 湖南大学 清华大学 四川美术学院

2014年伊始,芒果V基金应邀参加了第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与大赛组委会合作设立了“社会创新”类别,并发布了“芒果爱心活动设计:雅安地震灾后重建方案”的专项竞赛命题,面向全球征集雅安灾后重建的社会创新方案。

此举希望以通过设计竞赛的方式发掘雅安灾后真正的需求,最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的方案从57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三所院校组队负责整个项目实施。

名称出炉

关键词:实地调研 荥经砂器 芒果V陶

image002

2014年5月,三所院校深入雅安震后灾区开始初步调研,希望结合当地资源,以设计的方式解决灾后重建问题。最终,团队选择有两千多年烧制和使用历史的荥经砂器作为重建雅安的载体,旨在通过设计创新带动当地及周边产业复苏,项目正式命名为“芒果V陶”。

荥经砂器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由单纯生活用具为主的砂锅发展成为实用、审美功能兼具的工艺品,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虽然荥经的砂器产业小有规模,当地政府也有打造“国际砂器之都”的规划,但生产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后继乏人等问题不容乐观。

此番过后,“芒果V陶”项目组再一次赴雅安当地开展了进一步的田野调查,从从业者(行业龙头、非遗传承人、小作坊主、创新人)、产品现状、销售现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实的考察,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状和未来

关键词:设计创新服务平台 众筹 拍卖

经过两次调研,“芒果V陶”已经形成一套针对荥经砂器产业振兴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以砂器文创公益平台为中心,连接起设计师、用户、芒果V基金以及黑砂小作坊,各方运作执行各自的功能与职责,从而达到平台的顺利运转。

lloyds pharmacy discounts codes image004

平台的目标是从源头上改进现有砂器产业落后的生产现状,帮助荥经砂器打开更广阔的销售市场,增加从业人员收入,推广荥经砂器文化。此外,通过资助荥经砂器工艺培训,鼓励当地年轻人学习这门传统工艺,让砂器工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截至目前,在项目组和当地手工艺人的共同努力下,“芒果V陶”共设计生产出茶器、砂锅、花器等多类创新产品一百余件(组)。接下来,我们准备以众筹和拍卖的方式将部分创新产品推向市场,扩大影响。相关后续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在此发布,敬请关注。

您的一份支持,也能成为雅安灾后重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