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为一等奖颁奖
     8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三一集团人力资源总部联合主办,全国27所著名高校协办的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9大区域决赛的重重突围,以及全国总决赛的层层筛选,最终10组选手脱颖而出,其中,湖南大学姬泽生、王怡、尉雨春、牟占芳、洪喜华设计的专门用于受灾道路清洗的工程机械“泥爪甲”摘得第一的桂冠。

记者了解到,2011年4月,以“创新改变时代,梦想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三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大赛在全国九大区域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中国首次在工程机械行业举行工业设计大赛,协办高校27所,参与学校100余所,基本覆盖中国“211”、“985”高校,已成为行业内企业与高校合作的首项高等级、全国性赛事。

据统计,全国九大赛区共计报名1195组,报名人数3046人,共收到作品758件,覆盖混凝土机械、筑路机械、港口机械、起重机械、挖掘机械、煤炭机械、桩工机械、风电设备8大类工程机械产品。大赛主要从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经过区域选拔和全国总决选,10大作品脱颖而出。一等奖作品——专门用于受灾道路清洗的工程机械“泥爪甲”获得31880元的奖金。本次大赛奖金总额高达40万元,十分丰厚。

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何人可教授认为,入围全国总决赛的27件作品,均属工程机械工业设计类作品中难得的精品。

大赛组委会主席、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此次工业设计大赛以“勇于创新、敢于梦想”为宗旨,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制造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搭建产、学、研平台,支持工业设计与生产制造企业合作对接,促使更多青年学生投身于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创新事业。“组委会力争通过几届的积累,将大赛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业设计大赛,比肩博朗、红点等著名国际大赛。”

十大获奖作品

一等奖:“泥爪甲”
作者:姬泽生  王怡  尉雨春  牟占芳  洪喜华(湖南大学)
创新点:“泥爪甲”——泥石流清理机是专门为清理泥石流受灾道路而设计的工程机械。它集“吞吐”于一体,是系列化的泥石疏通、加工、再利用的机械。首先将挖斗、传送带“吸入”的泥浆、砂石进行搅碎处理,然后与自身携带的凝固剂混合加工,最后从尾部出模箱“吐出”道路隔离块,并放置在道路两侧,防止二次危害,并可划分出清晰的交通通道。

二等奖:“防祸墙”矿上救生设备
作者:郝世超  乔立元  王增辉(中南大学) vantin
创新点:利用气囊膨胀,及时隔离人和有害气体,在井下铺设该装置后,为人员的撤离争取宝贵时间。“防祸墙”通过井上基站控制井下气囊终端实现瓦斯浓度以及井下环境监测、井下人员定位,灾难发生时提示人员迅速撤离。

二等奖:子母挖掘机
作者:任远航  刘新玉  李萌锐  胡鸿雁   姚湘(武汉理工大学)
创新点:子母挖掘机分为主机和子机两部分,根据作业环境需要,子机可借助折叠轨道快速、自由与母机分离、结合,以解决挖掘机高难度作业及逃生问题。子母挖掘机集挖掘与破碎于一身,适用于常规作业环境和自然灾害抢险与灾后重建工作。

二等奖:多功能越野挖掘机
作者:刘晓峰  罗关  熊玮龙  余伟翔  潘蓝青(湖南科技大学)
创新点:多功能挖掘机设计以蝎子为元素,正如蝎子在大自然中的顽强生存力。解决了未来复杂环境下的作业施工,打破了传统挖掘机械受地形环境限制和功能单一的设计思路,使多功能挖掘机拥有适应于陡坡、山涧等复杂地形的机体。

三等奖:“极地风暴”
作者:赵婧  吴宇娟  潘博(太原理工大学)
创新点:“极地风暴”抓地型折叠吊臂起重机定位于轻量化、全地形的多功能概念起重机。通过强力吸盘式抓手的工作,使“极地风暴”可以适应不同复杂作业地形,在极端条件下提供稳定的支撑作用,同时在起重机行进过程中也可起到跨越各种障碍的作用。

三等奖:“SpideX”挖掘机
作者:时亚如  李牧(西南交通大学)
创新点:以蜘蛛为原型进行仿生设计,在造型上以刚硬的曲线为主,曲中带硬,在突出未来感的同时,把握了设计的可实施性。能在很复杂的地形条件下进行行驶并能有效进行安全作业,特别适合山地挖掘和灾区救援工作,能在平坦的公路上自由行驶,并能进行高难度作业,侧壁挖掘和架设电线杆等作业。
三等奖:Action挖掘机
作者:龚志高  杨硕(江南大学)
创新点:Action概念挖掘机,是基于三一现有挖掘机的基础数据和用户体验,结合访谈中专业技术员工给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的未来5到10年的挖机概念设想,着重从整车灵活性和环境适应性两个方面进行改进,同时也在安全检测预警和人机交互上做出创新。

三等奖:波塞冬混合功能港机
作者:王小辉  毛非一(华中科技大学)
创新点:Flex-Poseidon名称来自于英文单词Flex-ible及希腊神话中主神之一——海王波塞冬,寓意优雅与力量的结合。功能上,Flex-Poseidon利用巧妙的结构将正面吊和空箱堆高机合为一体,360°旋转轮提供更小的转弯半径,从而节约港口空间资源,并使资源利用最大化。造型上,力求体现出力量与优雅的视觉感受。
三等奖:“玄武”旋挖钻机
作者:杨昊川  李荣  赵磊  芦汉雄(河北工业大学)
创新点:机身造型灵感来自俯冲的雄鹰,加入CG和跑车元素以彰显产品的顶级性能和领先技术。履带根据鹰爪与现代运动鞋科技改进而来。可旋转的人机工程学驾驶室,极大改善了工作视野。全新桅杆结构,打破现有形式,实现了桅杆的升降、滑轮组折叠的全自动和更小的收缩体积。

三等奖:勇士挖掘机
作者:肖利伟   唐珊(西安交通大学)
创新点:在轮子上增加了折叠式轮腿和液压式的设计,可以时刻保证挖机的重心处在最佳位置以适应各种复杂地形。挖掘机能全轮驱动、全轮转向、轮腿复合,可以在陡峭的山坡、水网、沼泽地带自如地作业。

(来源:三一集团供稿,周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