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会长

he
何人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专业委员会委员。曽多次担任IF、red dot、Braun Prize 等重要国际赛事评委。

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工业设计的春天吧!

在刚刚结束的2011 年全国两会上,创新和转型是代表们热议的两个关键词。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创新湖南、数字湖南、绿色湖南和法制湖南成为了湖南未来发展的目标。围绕着这些热点和目标,湖南的工业设计必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灿烂的未来。工业设计的核心是创新,它的目标是创造出全新的、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打造出国际性的品牌。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湖南省科技厅的具体组织、指导下,湖南省的工业设计有了长足的进步,为我省的新型工业化和两型社会建设,为提升企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2010 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了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 与第一届大赛相比,无论是在参赛作品的数量、质量还是参与的国际和地区的分布以及企业的参与度都有显著提高,促进了湖南省工业设计的普及与提升,成为了创新湖南的一张耀眼的名片。湖南企业在工业设计上的大力投入得到了丰厚的市场回报,也赢得了国内外各种设计奖项。三一重工的产品设计在获得了2010 年中国工业设计的最高奖——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金奖之后,又在2011 年的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大奖——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评审中获得了红点奖。这些都标志着湖南的工业设计进入了由概念普及向高水平设计品质提升的崭新阶段。
展望2011 年,我们对湖南工业设计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许。“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将致力于以科技设计创新为手段,以工业设计、可持续设计、影视和动漫、媒体与传播的创意研究和开发为核心,促进中意双方在制造业、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构建高起点、国际化、综合性、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创新合作平台,从而推动湖南工业设计的进一步国际化,为湖南企业建设全球化的设计领导力和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平台上,湖南的工业设计一定会在国际工业设计舞台上上演一幕幕令人惊艳的大戏。
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工业设计的春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