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

LOTUSPRIZ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AND INNOVATION COMPETITION

2008 年,为促进湖南省工业设计的创新与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科技厅承办、省工业设计协会具体组织了首届主题为“创新、和谐、价值”的“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首届“芙蓉杯”大赛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的特别关注和湖南省企业界的广泛支持,共收到了来自全球8 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开组作品2802 件、企业组产品66 件,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卡洛斯先生等8 cataflam 位国内外的权威专家亲临湖南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奖,公开组产生了18 件获奖作品,企业组产生了5 件企业创新奖。大赛颁奖典礼期间,时任省长周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郭开朗等领导会见了大赛评委及嘉宾,并参加了同期举办的展览、论坛和颁奖典礼等活动。大赛作品集出版后呈送给了温家宝总理,获奖优秀作品在国际工业设计协会网站被专题推介。

“芙蓉杯”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2010 年9 月,主题为“智慧生活、和谐创新”的第二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再启风帆。与首届大赛相比,第二届“芙蓉杯”更强调企业的参与性、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大赛成果的产业转化。大赛聘请了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Eric Anderson、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 等8 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大赛共收到来自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等11 个国家和地区的3501 件作品。省委书记周强会见了大赛评委。

“芙蓉杯”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加快湖南省的新型工业化,推进两型社会的建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它成为继德国红点和美国IDEA 大奖之后的全球顶尖工业设计赛事,受到了国
际工业设计界的广泛好评和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