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开赛

为贯彻落实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重大战略和工业“两创”倍增计划,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设计与制造的互动、对接,加快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进程,扩大我市工业设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决定举办“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工业“两创”倍增计划,立足我市制造业基础,充分发挥全市广大工业企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专业设计人才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促进设计与制造的互动和对接,全面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产业化能力,加快推动“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跃升。
二、大赛主题:宁波设计•设计宁波
三、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工业设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3、协办单位:宁波大学、71•90网上产业生态平台
4、支持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浙大宁波软件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的设计院系、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等。
5、媒体支持: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视觉中国等。

四、奖项分类及参赛要求

(一)最佳创意作品奖
1.参赛对象
主要是国内外高校学生,也包括国内外工业企业、设计企业(机构)、设计师、设计爱好者等(以下简称参赛者)。
2.参赛作品范围
(1)根据本地制造企业提出的创意设计需求进行创意设计;
(2)也可包括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电工电器、物联网家居、新能源等方面产品设计。
3.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者首先要在官方网站上完成用户信息的注册,然后用帐号、口令登录“设计师通道”,再按照提示要求完成作品的提交,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1年10月10日。
联系地址:浙江宁波市江东区朝晖路17号8楼  邮编:315040
联系单位:“和丰奖”组委会
服务电话:0574-87188718
联系人:吴虹萍   龚玲珠
(二)最佳对接示范项目奖
1.参赛对象
在宁波地区注册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设计机构和本地制造企业联合申报,要求设计企业注册资金在10万以上,2010年工业设计主营业务收入原则上在50万元以上(不包括高校)。
2.参赛内容
2010年后和宁波本地制造企业成功对接的设计项目,参赛项目需提供功能样机或已生产产品。每个单位最多申报2个项目。
3.材料提交及截止时间
设计企业报送企业所在地工业主管部门完成评奖材料的形式审查后,再报送组委会。市属高校所辖设计机构直接报送给市经信委。申报截止时间2011年10月10日,申报单位应及时做好准备。
(三)最佳设计产品奖
1.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必须为宁波地区制造企业。
2.参赛产品范围
2010年以来生产的产品(2010年起列入宁波市工业新产品试产计划的优先),参赛产品范围包括厨房用品、医疗器械、家居用品、数码产品等,需提交实际产品。
3.参赛要求
(1)参赛产品必须已获得或已申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或拥有软件著作权,以专利申请号或专利批准号为准;
(2)参赛企业必须承诺参赛产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发生纠纷,一概由该参赛企业承担责任;
(3)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设计的产品不得参赛。
4.产品提交及截止时间
参赛产品提交应附产品多角度照片、相关专利、技术说明、市场销售情况和市场前景、与其他同类产品的不同点和最大创新点等(附件2)。参赛材料打印稿(附件 2中表2为A4纸彩色打印)和电子稿报送企业所在地工业主管部门完成参赛产品的形式审查后,再报送组委会,电子稿发送到 hefengid@163.com,申报截止时间为2011年10月10日。
(四)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推进奖
对推进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校、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予以表彰,并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奖励(政府部门人员给予证书和奖杯表彰)。

五、大赛相关活动
(一)颁奖典礼
(二)设计对接活动
1.作品对接。以创意作品为核心,组织相关需求企业与设计师(机构)进行创意对接。
2.人才对接。针对在大赛中表现优秀的个人,与有关制造企业举行对接活动。

来源:“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官方网站(www.hefengid.net
具体内容和有关要求可登录官方网站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