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家族设计的瓦尔特·席尔瓦


瓦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Silva),现任大众集团设计总监,作为这个时代最出色的汽车设计师之一,也是“家族”设计概念的主导者,我们所见的高尔夫6、大众CC、尚酷,奥迪A6、Q7、R8等车型都与他相关。

高尔夫6

大众CC

大众尚酷

奥迪A6

奥迪Q7

奥迪R8

1975年—1979年  Studio Bonetto  设计师
1979年—1986年  Italdesign设计工作室  设计师
1986年—1998年  菲亚特汽车  阿尔法·罗密欧设计师
1998年—至今  大众汽车集团  设计总监

1986年,德·席尔瓦被阿尔法·罗密欧招致麾下。 年轻的德·席尔瓦在阿尔法·罗密欧开始展现他的设计天赋,主导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设计语言的重建和重新定位。他主持设计的147和156,至今都被很多阿尔法·罗密欧车迷们奉为经典。除了以上提到的两款车型外,阿尔法·罗密欧GTV与Spider足以给人惊艳的感觉。
1997年,阿尔法·罗密欧同时推出两款新车:Alfa Spider和Alfa GTV。Spider和GTV是阿尔法·罗密欧历史上带有传奇色彩的常青车型,德·席尔瓦再次参与到此次的设计项目。两款新车拥有全新的外观、更加先进的装备和新型发动机。想要重回阿尔法·罗密欧先进的技术和纯粹的运动风格结合的巅峰。
1998年,德·席尔瓦凭借阿尔法·罗密欧出色的表现被雄心勃勃的大众集团挖了过去,负责大众子品牌西雅特(SEAT)的设计工作。德·席尔瓦到来后,让过去一直活在菲亚特和大众阴影之下、完全没有灵魂的西雅特焕发了青春,使其树立了独树一帜的年轻动感风格。毫不夸张地讲,是德·席尔瓦造就了后来西雅特的辉煌。

essays

德·席尔瓦将品牌设计理念传递给西雅特之后,推出Leon更多升级版(Cupra,Cupra R和FR),而Alhambra和Arosa得到升级,随着第三代Ibiza和第二代Cordoba下线,德·席尔瓦几乎完成了对西雅特全系车型的改革。
2002年,德·席尔瓦接手奥迪设计部门,同时监管兰博基尼、西雅特等品牌的设计大权。在此期间,德·席尔瓦才真正被中国车迷接受并认识,众所周知,奥迪是一个强调技术和机械的品牌,其产品质素向来不比奔驰和宝马差。但是在当时,奥迪在外形设计上的存在感并不强,这也导致它无法提升在高端消费群体中的形象。大众集团深信德·席尔瓦能够为奥迪的外形设计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后来,事实证明德·席尔瓦做到了。
德·席尔瓦在奥迪首款设计作品是2004年日内瓦车展问世的奥迪A6,新奥迪A6是德·席尔瓦一生中不可或缺的杰作。尤其是可以形成经典的盾形“大嘴”中网格栅,奠定了之后奥迪家族样貌。
德·席尔瓦还设计了徕卡M9相机限量版。徕卡相机出限定版必是巅峰之作,这次推出限量版的M9,势成徕卡迷之收藏对像。限定版设计者可谓大有来头,正是德·席尔瓦操刀,这款全球仅生产500部的钛合金旁轴M9 Titanium限量版,可谓称得上是限量版相机之中的王者。德·席尔瓦采用奥迪A8车内皮革为徕卡M9精心设计一套独一无二的腕带。配置方面,钛金版的M9与普通版M9一样,采用35.8?23.9mm画幅1800万像素的CCD传感器,相机感光度范围是ISO 80-2500,具有光学防抖功能,快门速度为32秒到1/4000秒。


徕卡M9相机限量版

来源:http://renwu.hexun.com/figure_4231.shtml